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科研人员研制出50纳米晶体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0 商务部网站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6日文章)新加坡科学家成功研制出只有50纳米大小的晶体管,促使新加坡半导体研究从“微电子”时代进入“纳米电子”时代。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杨育佳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50纳米大约相等于头发直径的2000分之一,大约是100个原子的大小。

  这个晶体管不仅更小,而且运作速度更快。杨博士估计,其运作速度比现有的晶体管快20%至50%。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晶体管的制造方法,可以直接融入现有的晶片圆盘制造过程。晶圆厂只要在其制程中添加两个步骤,就可以制造出这种晶体管,而不须要大费周章更换制程和设备。

  晶体管是电子产品如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的重要组成部分。英特尔的中央处理器“奔腾4”,就有超过2亿个晶体管。其他电脑零件如记忆体和母板上的集成电路,都由晶体管组成。

  晶体管的大小和操作速度,将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价格和功能。如果一个集成电路能容纳更多的晶体管,也意味着电子产品的功能越多越强。晶体管的耗电量越低,也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电池寿命。

  杨博士说,在微电子时代,晶体管制造过程都不曾达到原子的层次。“大约在两三年前,晶体管已经小到一个程度:科学家必须开始研究如何排列原子,以制造出更小的晶体管。”

  纳米电子就是指人工改变原子之间的距离,来制造更小、更好的晶体管。杨博士的突破在于,他在半导体中置入硅碳化合物,促使晶体管能够更快的传导电子。科学界和工业界还没有人这么做。

  他说,这种50纳米晶体管的制造法相当容易,晶圆厂只须在现有的制程中,加入两个步骤就可以了。

  “我们甚至发现,这个50纳米晶体管的最大好处是:体积越小,运作速度越快。我们甚至订下目标,明年要做成20纳米的晶体管。”

  他说,在新加坡,还没有人研究纳米电子。在美国,英特尔则已经进入纳米电子时代,把50纳米的晶体管用在中央处理器里。

  杨育佳将在本月中到美国旧金山出席国际电子设备大会,宣布自己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是杨育佳率领的两人小组和微电子研究院的合作成果。微电子研究院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的研究院。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