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引擎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媒体广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01 人民网-市场报

  黄庭钧 姜微

  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升级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这是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于中国人口结构变迁的观察作出的判断。

  在日前举行的“证券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会”上,这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报告
认为,目前,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迁,主要体现为劳动人口比重的不断增加。“这意味着在相同的人口增长情况下,产出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而单个劳动人口的抚养负担相对较小,生活水平将得到更快提高,消费能力也将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03年,中国少年儿童0岁至14岁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下降,青年、壮年、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其中,15岁到6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最快,从1982年的61.5%上升到2003年的70.4%。

  劳动人口比重的增加以及城市化所转移的大量农村劳动力,使得中国的劳动供给一直很充裕,劳动成本始终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一状况在较长时间里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同中国巨大的市场一起,构成了中国吸引外资的最主要优势。”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的分析报告称。报告认为,由于低廉的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加上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水平已有很大提高,这些都使得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工业的进程也将明显加快。这家专业机构的研究表明,1999年以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特别是大中城市迅速增加。“在城乡预期收入差异显著的情况下,今后这一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报告说。由于工业部门的生产率明显高于农业部门,因此农业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这意味着现有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使中国经济能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带来巨大的有效需求,为消费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开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人员说。例如,道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教育、金融以及其他各种服务的需求等,都将带动第三产业及房地产业、汽车产业两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对其他行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能力较弱的农民转化为消费能力相对较强的城市居民。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据此认为,在新一轮经济结构升级过程中,消费品、基础设施以及原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相对经济的整体水平将有显著超额收益。

  (新华网)

  《市场报》 (2004年12月07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