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转基因稻米会否走上餐桌 > 正文
 

黄 硕:丰乐种业 转基因水稻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转基因水稻行情只在上周四涨了一天,那一天各路种子股疯狂涨停,之后就歇上了,走得虎头蛇尾,但我们依然不敢小瞧该题材,我们希望找出一家最正宗的转基因水稻种子股。依旧采取我们所熟悉的顺藤摸瓜的方式,我们从以下几篇权威报道中寻找线索:

  (1)某媒体称: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会上共提交了四个转基因水稻候选品种,包括两个抗虫水稻品种和两个抗白叶枯病及其他植物疾病品
种。

  这一段话激起了我们对转基因水稻概念的无限向往,可惜,文中并未提到具体的项目名称,这留下悬念。我们只能从其他文章中寻觅进一步的线索;

  (2)另一媒体《转基因大米明年摆上中国餐桌?》一文中提到:中科院遗传所朱祯牵头研究的转SCK基因抗虫水稻,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的BT抗虫水稻,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贾世荣研究员的抗白叶枯病水稻领业界之先。

  综合以上两段文字,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要想觅到正宗的转基因水稻概念,中科院遗传所+转SCK基因抗虫水稻是两个关键词。

  (3)丰乐种业曾公告称:本公司决定与中国科学院遗传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共同组建中科丰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开发抗虫转基因杂交水稻新品种。该公司总股本3000万元,本公司出资1950万元,占总股本的65%;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以相关的技术、品种等无形资产出资,分别占总股本的18%和17%。

  这一则公告使丰乐种业与第一个关键词--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扯上了关系,并且公告中所提的抗虫转基因也证明了丰乐种业的正宗性。

  (4)一家权威媒体曾有这样的报道: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对转SCK基因水稻进行了大量的田间测试。目前,已经获得纯合的转SCK基因水稻品系,并用于育种。目前,转SCK基因水稻已经进入国家农业部批准的环境释放和国家863计划支持的中间试验。作为一个将来要走向市场的转基因作物,它必须通过实验室试验、中间试验和环境释放以及商品化生产四个阶段。目前,转SCK水稻已经完成前三个阶段的工作,商品化生产的许可正在申请之中。

  这篇报道使我们理清了这条线索转SCK基因水稻--福建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遗传所,这使得丰乐种业与第二个关键词--转SCK基因水稻也扯上了关系。

  从以上4篇报道足以推断丰乐种业是一家很正宗的转基因水稻概念股。对于这家股价仅4元多的丰乐种业来说,这个概念理应为它带来一波反弹行情,可惜,经历了上周四的激情涨停后,这几天它与其他的种子股们一起沉沦了。用《红楼梦》中的一副对联来收尾吧,那就是: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昆仑证券 黄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