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古铁雷斯:雄心成就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5: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送货员到美国商务部长

  “古铁雷斯最初只是家乐氏公司的一个送货员,最终能有今天的辉煌,不愧为一位具有真知灼见的领导人物。”

  “在他(古铁雷斯)人生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里,都以自己旺盛的精力和乐观向上的人生
态度来激励他人,他给别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布什语

  上周一,美国总统布什任命家乐氏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古铁雷斯接任他的老朋友唐·埃文斯为新一任商务部长。从一个销售员到美国商业的管理者,古铁雷斯是如何实现其“美国梦”的呢?

  从最底层干起的CEO

  古铁雷斯出生于古巴哈瓦那的一个富有的菠萝种植园主家庭。1960年,父亲的产业被政府没收后,他们全家被迫逃离古巴来到美国迈阿密。在迈阿密里士满酒店,古铁雷斯从旅馆服务生那里学会了英语。

  随后,他父亲加入亨氏公司,全家搬到墨西哥。在那里,卡洛斯没有读完大学就加入了家乐氏公司,干起了销售员的行当———推销薄片给小型的墨西哥食品店。10年后,他晋升为家乐氏墨西哥分公司总经理,后来他奉命领导亚洲和加拿大的分支机构;1999年,担当起重振家乐氏的重任。

  上台伊始,古铁雷斯便大刀阔斧地放了三把火,在家乐氏公司销售额迟滞的情况下,他对公司进行了彻底改组:裁减人员,清偿债务,把公司重心放在谷物和健康小吃的销售上,公司果然扭亏为盈。从1999年到去年为止,该公司净销售额增长43%达到了88亿美元;四年内,家乐氏的股票也由每股24美元增长到了45美元,几乎增长了一倍。

  为了重振摇摇欲坠的家乐氏公司,古铁雷斯上任后便决定关闭公司位于密执安州BattleCreek小镇的玉米薄片厂。一下子将有500多人失业,立即在这个家乐氏发家的小镇引起了不小的骚动。2000年春天,成千上万的小镇居民涌到家乐氏公司前,一位伤心欲绝的母亲走到古铁雷斯跟前,指责他掐灭了她儿子想跟随父亲加入家乐氏公司的梦想。古铁雷斯冷静地作出反应,他压低声音对她说,他为她的痛苦感到很难过,但是公司要发展就要有大胆的行动。

  成功历程让布什赞不绝口

  无论是对共和党人还是对布什来说,古铁雷斯都算不上是一位提供巨资的赞助商,虽然他支持一些古巴出生的国会议员。根据非党派的积极政治中心所提供的资料,在2003-2004年度的美国大选中,他捐了10500美元。选择51岁的古铁雷斯,布什是在向外界表明,他致力于推动拉美裔美国人担任高职和强调他对于美国梦的个人传奇的热情。

  “古铁雷斯最初只是家乐氏公司的一个送货员,最终能有今天的辉煌,不愧为一位具有真知灼见的领导人物,”布什如此评价这位现年51岁的古铁雷斯。“在他(古铁雷斯)人生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里,都以自己旺盛的精力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来激励他人,他给别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卡洛斯·古铁雷斯是美国最杰出的商业界领袖之一,他是美国人成功的典范。他对商业了如指掌。”

  时下,美国制造业普遍不景气,贸易逆差日益加大,270万人失业。进入商务部后,要扭转目前的困局古铁雷斯可谓任重道远。布什表示,他指望着古铁雷斯帮助更多的美国人,特别是少数民族和妇女来发展商业,从而减少“一些鸡毛蒜皮的诉讼案件”和监管。

  雄心勃勃不满足于做配角

  在布什总统提名他出任第36任商务部长后,古铁雷斯要想脱颖而出,还需要施展所有的技巧和运用超凡的个人魅力。谈及古铁雷斯未来的工作,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国商务部正面临一系列艰难的国际贸易运作考验,其中最紧迫的是,如何控制日益增长的中国

纺织品的进口。美国制造商要求更严格的执行贸易法规来对付不公平的贸易,阻止这个部门持续的工作机会的丧失。

  美国财政部在诸如税收和美元等的核心问题上担当主角,贸易代表办公室则是处理国际贸易政策和谈判。商务部长管理的则是经济统计、确定标准、专利、海洋研究和

天气预报一些繁杂的事务。老布什总统时期的商务部长芭芭拉·哈克曼·富兰克林在谈到她的工作权限时说:“我被游说得最多的是鱼类而不是别的东西。”在她任职期间,商务部处理的最多事件是海洋商业和海洋生物捕捞。

  但是,古铁雷斯可能不会满足于做一个配角,他的经历已经表明了更大的雄心。跟被提名到这个位子上的大多数人不同,包括共和党人埃文斯和罗伯特·莫斯巴赫,民主党人罗恩·布朗和威廉·戴利,古铁雷斯不是一个重要的党派筹款人,他被提名也不是对于政治忠诚的奖赏。古铁雷斯拥有的是引起布什注意的白手起家的政治简历。

  美国前任商务部副部长比尔·赖因施认为,古铁雷斯类似更像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后者在里根总统时期担任商务部长,此前他也是一位成功的首席执行官。当美国制造商在日本竞争对手面前节节败退时,鲍德里奇因在贸易和

竞争力问题上担当领导角色而备受信任。

  美国制造商协会会长、前密执安州州长约翰·恩格勒表示,古铁雷斯“来领导这个最有国际经验的部门,他确切地知道一个制造业企业在全世界开展业务将要面对的所有挑战”。

  曾日 李导平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