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六招狙击万亿游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27日,发改委首次承认境外游资在内地的大量存在。中国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豪赌:国际资本逡巡逐利,国内资本摇摆游离,中国政府苦寻化解良方。人民币成了悬在市场各方头顶的一柄利剑。为此,央行坚决出手,以狙击万亿游资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第一招,总量控制中长期外债。据外管局人士透露,特别针对“游资”的《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核定办法》即将出台,该办法弥补了今年6月26日起施行的《境内外资银
行外债管理办法》的不足,对境内外资银行的中长期外债实施总量控制,并使2004年度短期外债余额指标的核定方法尽量简化。第二招,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外管局还透露,央行准备在外汇市场引入美元做市商制度。“4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将可能成为首批担任美元做市商职能的银行。方案一旦实施,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将遭资金充裕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挤压”。第三招,反击弱美元,减持美国国库券。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弱势的货币通常导致债券利率上升,但由于央行持有数量巨大的美国国库券,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未能反映美元的政策。因为没有痛楚,所以鼓励了美国继续美元贬值政策。如果央行卖掉短期国债,只留存现钞,美政府将不得不在弱势美元与国库券高收益间作出选择。

  还有三招是执行严进宽出货币政策。

  首先是“严进”。11月18日,人民银行首先上调境内银行美元小额利率上限,以提高外汇的资金收益,减小民间不断增长的换汇压力。

  第二个是“宽出”,拓宽外汇流出渠道。11月16日,央行发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从而为合法资产转移海外开了绿灯。

  第三个还是“宽出”。11月17日,央行又调整境内居民自费留学购汇政策,自费留学换汇进一步放宽。

  据时代信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