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知讯者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8 中国经济时报

  邵双平

  “知讯者生存”并不是我的创意。每天中午12点,CCTV2的《全球资讯榜》,那个芮成钢都会先咄咄逼人地发问:“今天有哪些最炫目的全球资讯?”“最具人气的尖锋人物都是谁?”然后好像善解人意地为观众考虑:“每天,我们只占用资讯人半小时。”最后是一句气定神闲的“知讯者生存”。

  关于这个时代传媒的发达和资讯的无所不在,我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一觉醒来,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为你站岗放哨。”

  这个形容并不夸张。早上醒来,随手打开电视,里面正在报道美国总统大选的最新进展;走出家门顺手买份报纸,油墨清香未消的白纸黑字,将整个世界的最新消息都端到了你面前;坐进出租车,收音机里正在播放本市新闻。还没有到单位,你对自己熟睡时这个世界都发生了什么,已经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上网,发现新浪网新闻首页几乎已经全部更新,一条条新鲜的资讯正在屏幕上汹涌而来。

  身为媒体中人,我对上述情形更是比一般人感受深刻,因为我曾经就是站岗放哨者中的一员。当记者的时候,每天在这个城市里四处乱蹿捕捉新闻;当编辑的时候,每天晚上处理记者白天采访来的新闻,确保第二天一早能准时将报纸送到读者手中。每天中午看到那个芮成钢在向我们强调“知讯者生存”,都禁不住咬牙切齿,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每天都要发生这么多新闻,恨自己为什么每天都要在新闻中翻滚靠资讯生存。

  有时候想,一个普通的现代人了解的讯息,都要远比古时候国家情报机关如东厂西厂的锦衣卫头头知道得多,连伊拉克战争都可以通过电视直播将现场搬到我们面前,还有什么能躲得过媒体的眼睛呢。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么多的新闻?布什和克里在争夺选民,萨达姆在地窖中被抓,本·拉登又在半岛电视台露面了,和我们这些为油盐柴米奔忙的普通人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新闻这东西好像有瘾头,你原来不知道没关系,但一旦知道了就希望知道得更多和更新,于是报刊数量越来越多版量越来越大,获取资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

  我们真的那么离不开新闻吗?七月份换了一个单位,虽然还是在媒体,但不再和新闻打交道了。破天荒地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翻看报纸的新闻,打开电视也只看看古装片肥皂剧,开始几天心想,不关心新闻好像对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是日复一日,每次朋友们聚会时,谈论到热门新闻话题几乎都插不上嘴,有一天蓦然惊觉,好像自己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一样。那些和我生活没什么关系的新闻,似乎可以证明我们正和这个世界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系。

  再看到那个芮成钢在强调“知讯者生存”,虽然心里依然咬牙切齿,但身处这个资讯无所不在的时代,好像找不到什么反驳的理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