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齐天大圣悟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8 中国经济时报

  侯国平

  齐天大圣在花果山水帘洞当领导时,七十二洞魔王天天找他喝酒打牌,手下四万七千个猴儿,夜夜为他颂歌献舞,身穿黄龙袍,号称齐天大圣,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威风极了。

  然而,命运总是捉弄人,好日子说没就没了。因为大闹天宫,得罪了各级领导,被判了500年徒刑,压在了两界山下,受苦受难。

  劳改释放后,齐天大圣被招聘到东土大唐赴西天取经团,当了一名武装和尚,主要任务是保护唐僧取经。头发也剃了,穿一身袈裟,头上还戴上紧箍儿,真是今非昔比,炮换鸟枪了。

  这还不算,唐僧还要让他学念经。悟空不想念,说念那干啥,他又不想考研考博。唐僧说,当了和尚就要念经,就象当了干部,就要吃皇粮,是理所当然的事。悟空问,念经有好处么?唐僧说,念经可以叫人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心存善念,不做恶事。悟空说,他在花果山当领导时,就不念经,只是看见牛魔王那厮倒念经,只是那魔王一边念经,一边搞腐败,还包个二奶。唐僧说,牛魔王是个歪嘴和尚,把经念走调了,所以他才搞腐败。你要记住,经是好经,都是歪嘴和尚念走样了。

  悟空从此记住了师傅的话,经是好经,要是念经人贪污腐败,为非作歹,就是歪嘴和尚念走调了。

  可后来的事,却让悟空对师傅的话产生了怀疑。那是取经团路过白虎岭时,遇上了一个叫白骨精的妖怪。那白骨精一心要吃唐僧肉,就变成一个二十来岁的美眉,左手提着一只青瓦罐,右手拿了一个绿瓷瓶,一直朝唐僧跟前走来。

  唐僧看见有个美眉走过来,感到很奇怪,他当然不知道这是白骨精变的。心想,刚才悟空还说白虎岭很荒凉,没有人家,怎么一下子冒出个漂亮女孩呢?

  猪八戒也看不出眼前这美眉是个妖怪,就上前问寒问暖道,这荒山野岭,到处都是野兽,说不定还有妖怪呢,你一个女孩儿家,怎么跑到这里来,要不要我帮忙呀?

  白骨精心中好笑,这呆子,哪会知道,老娘就是吃人的妖怪。可她嘴里却说,俺是个下岗工人,全家人在这里承包了一片荒山,丈夫他们都在山那边种草种树,我这正给他们送饭去呢。

  听说是个下岗工人,唐僧感叹道,如今的下岗工人真不容易,千里迢迢跑到这深山老林里干事创业,当下就要掏出二十两银子,给她送温暖。却被悟空拦住了,说这女子是妖怪变的,要吃人的。当下举起金箍棒,当头就打。谁知这一棒,却打出了唐僧和悟空之间的一场争论。

  唐僧说,悟空,你怎么随便打人?

  悟空说,师傅,这是个妖怪,变作女人,来骗你的。

  唐僧说啥也不相信,坚持认为是人不是妖。悟空坚持是妖不是人。结果领导胜于雄辩,再说是妖怪,就要念紧箍咒了。

  悟空心想,师傅不是说,念了经就能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么?师傅倒是一天三念经的,怎么连妖怪和人都分不清呢,难道这经越念越倒拙么?悟空看了看师傅的面庞,眉清目秀,鼻正嘴阔,嘴是一点也不歪的。悟空又想,师傅是不是在和他开玩笑,逗他玩。

  但是,接下来的事让悟空觉得,这不是逗他玩。当白骨精扮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婆卷土重来时,唐僧还是分不清人和妖。悟空心想,师傅这经是咋念的,也许一次、两次分不清,有了经验就能分清楚了吧。所以,当白骨精第三次扮个老大爷,唐僧还是糊里糊涂,以假为真时,悟空一下子就明白了,这经原来是越念越糊涂了。

  悟空最后还是被唐僧宣布下岗,只身回花果山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