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岸农业合作领域空间渐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建平漳州报道2004年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论坛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开幕,与会专家表达出同一心声,海峡两岸农业合作领域将越来越大,发展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德奇说,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台商率先在福建沿海通过民间渠道投资大陆农业,两岸农业合作开始起步。近年来,两岸农业合作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单个项目的参与投资,逐步发展到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全方位
投资;二是从生产领域的合作逐步发展到生产、贸易、科技领域合作。

  福建省农科院台湾农业研究中心曾玉荣说,台湾对大陆的农产品出口增长率超过对大陆农产品进口增长率,这一方面显示了大陆对台湾农产品的开放度,另一方面也表明台湾农产品特别是农产加工品的科技竞争优势对其价格竞争劣势的弥补。

  曾玉荣说,两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关系可由两岸农产品主要的出口市场日本观之。近年来,台湾农产品出口至日本市场总值自1996年的31亿美元锐减至2000年的12亿美元,反观中国大陆农产品出口至日本市场则从1990年的19.76亿美元扩增为2000年的62.6亿美元。

  同时,WTO也为两岸农业经贸互动带来了机遇。厦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赵玉蓉认为,从近20年来的海峡两岸经贸发展进程来看,农产品贸易呈现不对等情形,农业的相互投资更是不成比例,大陆前往台湾地区投资几乎是空白,海峡两岸经贸往来还没有真正形成良性互动的有序发展态势。台湾农业历来受政府保护程度较强,目前农产品缺乏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台湾农业发展受到资源条件等制约,农业要发展,与大陆加强经贸合作是最佳选择。

  今年11月,台湾知名人士许世良率领的两岸农业交流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取得了实际性的成果。一是在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及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农业部长杜青林时,获得回应:即2006年WTO扩大农产品贸易后,大陆生产的稻米、蔬菜、水果不要大举入台,而台湾没有生产的玉米、大豆、小麦能从大陆进口,以降低生产成本;二是从2004年12月开始,台湾向大陆出口的水果,由原来的柚子、槟榔、芒果、杨桃、莲雾五种产果,再开放七种即芭乐、枣子、桔子、木瓜、荔枝、香蕉、凤梨,共计12种;三是上海台商协会及市农业委员会,皆达成共识,愿意在台湾水果进口大陆后协助促销,双方可以组成工作小组对口单位;四是上海市原定2006年成立国际农产品交易及展售市场,愿意提前在2005年先与台湾办理交易展售平台,并会召集相关贸易商前来采购;五是有关农产品与大陆的交易,原则上由岛内最大的农民组织农会为对口单位,农会经营的盈余有六成二必须回馈给农民。大陆的对口单位在北京为农业部所属的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在上海为上海市政府农业委员会。新华社台湾问题专家陈斌华分析认为,这充分说明两岸农业合作是符合两岸农业发展需要,也能造福两岸的农民和农业企业业者的。

  赵玉榕说,由于发展阶段不同,两岸农业在资源禀赋、科技水平、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这种发展的落差是两岸需要互补和有条件互补的前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