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徽农信社改革:坚冰已破 难点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8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记者 朱成林

  安徽省桐城市大关镇的蛋鸭养殖户们在谈到信用社给他们带来的“甜头”时一个劲地叫好,他们形象地把蹲点在村里的信贷员称为“自个的账房”。近几年,当地的大关信用社累计发放蛋鸭养殖贷款近亿元,目前大关镇已成为安徽第一、全国第二大蛋鸭养殖基地。农村信用社充当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正在凸现。

  去年10月,安徽省展开了农村信用社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的试点工作,先行试点的分别为安徽北部平原的太和县、中部丘陵的桐城市、南部山区的黄山区。而此前,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信用社利率改革试点的安徽泗县、来安县已经为农信社利率改革打起先锋,再加上近期又搭上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扩大试点省的班车,夹着自我加压和外围扶持两大武器,安徽农信社开始了自己的破冰之旅。

  记者了解,截至2004年10月末,全省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701.4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30.1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占安徽省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的93%。截至2004年7月末,全省信用社实收资本为35.1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06亿元,资本充足率为-0.42%,不良贷款余额达154.9亿元,历年亏损达20.06亿元。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安徽农信社资产质量总体不高,资本充足率较低而不良贷款额却较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信用社的资产收益,连年亏损也使得信用社自我“造血”困难。此外,产权不清、治理结构不完善、贷款利率机制欠灵活、较高的金融风险和有效激励机制缺乏,这些都成了信用社改革路上的绊脚石,躲不了又绕不过去。

  除旧疾也防新患

  新一轮改革中,首当其冲的是要改革现有的产权制度。安徽省银监局分管农信社的莫元法处长坦言,现在不少信用社股东已难确认,产权关系较模糊。从政策上如何明晰农信社的历年积累产权,从操作上如何改革农信社的组织形式,成为安徽农信社改革必迈的一道坎,去年10月推行统一法人试点的先行三地就是“试验田”,一年的“收成”也不少,截止今年7月末,3个试点联社农业贷款余额同比共增加2.2亿元,同比平均增长23.67%。资产充足率较改革前均有大幅提高。

  针对各地农信社起点有别、现状不一,安徽省拟出台的产权改革模式分为三种: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或实行县级联社统一法人,少数暂时保留现有的两级法人。记者从省银监局了解到,全省83个县级联社可以实行统一法人的达66个,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合肥、马鞍山和芜湖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只有萧县、庐江等12个联社实行二极法人。数字上看,安徽省此次改革面较广,还有信用社的整体基础不错。

  传统的利率“严格”管制已影响到农信社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的赢利水平。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最近的调查显示,农信社利率改革地区存款利率一定幅度的上浮,有助于改革农信社在同业存款竞争中的弱势地位,对人民银行再贷款的依赖也明显减弱。

  记者在基层信用社采访时,不少同志认为近年来农信社主管部门不断更换,缺少稳定的主管和代言人,有困难他们都不知道找谁能解决,遭遇“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因此,在信用社的管理体制上,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在年内挂牌成立。据透露,成立后省联社将在信用社的内部制度建设、经营手段建设和融资市场渠道建设等方面做工作。省银监局信合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省联社履行对辖区内信用社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不干预其具体经营决策。

  在为安徽新一轮改革普遍叫好的同时,也有少数人对农信社改革的预期成效不抱乐观,对改革中极个别地区出现的不良苗头持有忧虑。“农信社的‘四自’方针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现在划归省级政府管理,不用说别的,就是自主经营能实现么?”一位基层信用社的负责人心存疑问。

  不少信用社以前给所在地政府的行政干预“害惨”了,桐城市联社黄传忠副主任告诉记者,基层政府及工作人员欠社里的贷款有近6000万元收不回来,全都是不良贷款,一些条上还清晰写有某某领导的批示,有的当时说是优先考虑政府倡导的经济项目。

  从目前安徽省农信社利率改革试点情况来看,明显成效的背后也还难脱僵硬管制的痕迹,如农信社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不超过50%,超过30%,得报人民银行分行、营业管理部批准,而现状是不同地域的农信社对存款利率浮动的需求差异较大。

  一农难支三农

  记者在基层信用社采访时,不少同志倒苦水:眼下邮政储蓄等准金融机构对农民是只存不贷,商业银行也是基本不向农民贷款,支农的担子都撂给我们了,现在是我们“放水”,他们“抽水”,再说农信社贷款规模小周期短,已经难以满足农民的实际需要了。

  目前,安徽省金融机构资金外流情况比较严重。资料显示,至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存贷余额差达1060.91亿元,其中县域金融机构存贷差为626.12亿元,巨额的存款余差大都以资金外存、系统内上存或归还总行借款等方式流出省外。加快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发展是当务之急。

  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真正把农信社办成由农民、个体民营业主和企业法人入股,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确保改革后的农信社依然是“农”字当头,本色不改,支持“三农”发展是其主战场。

  但农信社独木难支的处境也越来越凸显出来。长期以来,农信社由于受体制等因素制约,没有完全意义上的主管部门,缺乏整体对外影响力。很多效益较好单位,其存贷款都与信用社无缘,农民对农信社的认识度偏低。

  有关人士介绍,与信用社有信贷关系的企业改制不规范行为,导致大批改制企业贷款悬空,债务难以落实,造成农信社较大面积的亏损,也使得一部分农信社资本金不足,经营出现困难。

  与农信社沉重的历史包袱相比,其自身管理上的话题也不轻松。人员素质总体不高,据统计,安徽省3万多信用社职工中,本科学历的只占1.2%,临时工和高中以下学历的分别占33.8%和58.6%;硬件落后,结算渠道不畅,尤其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设滞后,不少信用社业务上还处于手工阶段;管理理念陈旧,缺乏现代金融经营、理财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制度。

  “机制的缺位”也是基层农信社心头上的痛。“支农责任靠我们,可一些涉农资金却不能在信用社里开户,而放在农发行或工行。”这些难点和问题都与信用社的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

  国家此次“花钱买机制”之举确实给安徽省农村金融输入了新鲜血液,为深化农信社改革付出了高昂的改革成本,把农信社“扶起来”,它们能否稳健地走下去还是未知数,但跳出农信社的现实困境,毕竟已经看到了希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