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炒股钱明年底独立存管、问题券商债务登记收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4 北京娱乐信报

  炒股钱明年底独立存管

  信报讯(记者焦菁)中国证监会日前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外界公开了10月份对券商提出的严格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通知的内容。该《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必须最迟在明年底完成五项内控要求,最终落实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独立存管。

  这份于今年10月12日内部传达的严格规定在临近年末时公布,显示出监管层对证券经营机构规范监管的态度。

  该《通知》首先要求证监会各派出机构要督促辖区内各证券公司对其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要求在11月15日前报送详细的自查报告。

  《通知》要求,自查报告必须说明是否存在直接或变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问题。还强调存在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问题的证券公司在全部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之前,不得新增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不得新增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扩大自营业务规模,不得向股东分红。并要采取有效措施清收欠款、变现资产,所得资金必须首先用于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同时,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不得新增房屋、汽车等固定资产,适当限制高管薪酬水平。

  为了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的工作要求,《通知》要求所有券商最迟必须在明年底达到将资金和证券的清算职能实行集中管理,交易、清算、核算及资金划付职能适当分离,相互制衡等五项内控要求。

  对于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高风险证券公司,《通知》要求在使用国家救助资金的同时,也要实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

  问题券商债务登记收尾

  根据公告,12月13日至15日,汉唐、德恒、恒信、中富证券的债务登记都将陆续结束。随着债务清理速度的加快,机构债务处置方案也清晰起来。

  根据程序,处理问题券商遵循“债务登记——债务确认——债务赔付”三步进行。据了解,在各资产管理公司制定的重组方案中,“债转股”作为一个备选方案正浮出水面。

  最近,部分进行债务登记的机构投资者被告知,可以向资产管理公司表达是否同意将债权转化为券商股权的意愿。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恒信证券托管经营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机构债权人希望转股,可以在债权登记时向工作组提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公司在制定整体重组方案时,既可能采取折价方式收购机构债权,也可能让机构债权转为股权。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汉唐证券托管经营组有关人士表示,还没有考虑“债转股”方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