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5亿元机顶盒免费送 34元包月是否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12月2日,“有线数字电视资费标准听证会”在深圳市物价局召开。而就在两周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与创维、康佳、TCL等10大企业签下了5亿元的100万台数字电视机顶盒订单,并将免费给深圳市民安装。

    价格听证会的结果反应出观众究竟愿意为数字电视买多大的单,决定着整个产业链能否转起来。据物价局总会计师马先生介绍,物价局将根据听证会反映的市
民意见,进行成本核算,并协调各方意见后向市委提出方案,方案经市委常委审批后生效。“具体的价格在何时出来很难说,要看这个事情的难易程度。”

    听证会上来了不少外地广电同行。人均消费水平居国家前三的深圳此次定价,无疑对各地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各地广电部门对有线数字电视的收费还处于胶着状态。各地运营商既不敢轻言涨价,而定价太低运营商也吃不消。“由于运营商和机顶盒供应商需要前期进行大量的垫资,如果定得太低,就意味着投资周期的漫长,搞不好还收不回本钱;如果价格定高,用户都跑光了,数字电视产业同样面临崩盘。”专业研究3C的水清木华公司分析员林玉光认为。

    机顶盒厂商之争

    “数字电视产业链启动的瓶颈在于机顶盒的成本转移”,赛迪顾问分析员李艳红认为,实现的途径一是通过生产上规模以降低成本;而另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则要由用户最终掏钱才能转移。

    在采购规模上深广电已没有困扰,一出手就是100万台,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订单,即便是数字电视发展最早的青岛现也只有10万用户的量。

    相比国内其它城市,深圳发展数字电视得天独厚优势就是拥有大规模的机顶盒制造商,企业多达20几家。在机顶盒采购价上,目前国内其他城市分别为:北京800元,上海950元,广州1100元,杭州1000元,青岛600元。“各地数字电视产业发展都有明显的地方保护特色,像青岛的机顶盒就由海尔、海信包了;上海、深圳也是如此。”深圳同洲电子总裁袁明说。

    经过同制造商协商,深广电机顶盒的规模采购价已控制在550元左右,单就这一项,深广电就比别的城市少投入上亿元。“深广电选择10家企业,应该是还要从品质和价格上予以考虑,目前这10家不一定都会入围,可能最后只有2到3家入选。”康佳多媒体公司机顶盒部销售经理汤?认为,“从目前实力来看,康佳的竞争者主要是创维、TCL和同洲。”据他介绍,康佳与深广电的意向合同内容之一是“两年内向深广电提供100万台机顶盒,平均每台机顶盒价格在400到500元之间。”

    “也不排除深广电分散风险的因素”,创维总裁助理马建斌分析,“因为机顶盒不是单纯的一个终端产品,还要进行数据维护和升级,而且涉及到成本核算及利益分成,广电不可能也不敢把赌注放在一家上。”

    对于具体的签约价格,马建斌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汤?认为“各家的价格相差不大,不然价格高的肯定早被踢出去了。”

    34元的月租费

    目前国内只有三个城市(青岛、佛山、杭州)明确制定了有线数字电视的收费标准。青岛为22元,佛山17元,其中杭州的定价没有经过听证会,是完全由运营商单独制定的,价格相对也较高,为广播式29元,交互式59元。而上海、广州定的暂行价均在50元左右。

    运营商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收费标准为34元/月(目前的标准为16元/月),涨幅超过一半,这意味着其投资回收期也将相应缩短一半,约为两年。

    “即便是这样,我们也是做的亏本买卖”。天威办公室主任杨鑫说,“政府以前在这一块都是按公益性服务来要求我们,相比电话月租费20元、手机月租费50元,电视16元的月收视费,这样的价格显然是偏低了。但消费者已经习惯于这种收费标准,要改变他们的观念很难。”杨鑫认为要推行数字电视,一定要先改变群众的观念,青岛模式推行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群众宣传不够。此外节目源不丰富,也让收视人群对数字电视失去信心。

    然而不少用户的抵触可能会超过他们的想象,一位退体老高工对于强制性调高价格的不满就让杨鑫颇为尴尬。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即使一些年轻人也对数字电视调价超过一半非常不满,他们甚至说,“以后不看电视了。”

    “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企业、政府、市民共同买单。”有分析人士指出,“34元是运营商天威可承受的部分,如果市民不能承担这个价格,差额可用政府补贴的方式来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顶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