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比拼理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00 上海证券报

    安联大众推出升息后保险市场上的首个万能险;友邦获准发行金中金精选组合投资连结保险;有迹象表明,保险公司正以其特有的优势在理财市场上站稳脚跟

    "加息了,你怎么办"这个几乎成为眼下理财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在银行、基金纷纷出手之时,保险公司正通过不断创新的产品推出,在理财大战中觅得自己的商机。

    万能险改良版再战江湖

    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月末起正式推出联众灵活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成为升息之后市场上推出的首个万能险产品。该产品理财账户最低保证年利率高达 2.5%,同时还具有保额自主、投资保底、账户透明、缴费灵活、提取自由等特点。

    保险公司的改良版万能险被认为是直接向银行理财产品发起了挑战。

    近段时间来,银行的理财产品热销的最大卖点就在于其高于目前定存的收益率。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目前欲在理财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必须直面银行产品的竞争。保险业内人士坦言,如果没有竞争力的话,要想"虎口夺食"非常难。尽管说追逐收益并非保险产品的本意,但在精密精算后的高回报率的确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迅速打开市场,配合以保险产品独有的保险功能,在海外市场占据相当市场地位的投资型保险欲在中国市场站稳自己的脚跟。

    投连险启动"基金的基金"

    与万能险齐名的投连险同样在进行着更吸引客户眼球的演化。记者近日获悉,友邦保险在大陆的五个分支机构的全新理财产品------金中金1号------友邦优选平衡组合投资账户即将发行。

    友邦相关人士表示,金中金精选组合投资连结保险是将在友邦获准营业的城市发行的创新产品,它具有两项显著的投资理财功能:一是投资组合基金的功能;二是保险保障的功能。友邦优选平衡组合投资账户是金中金精选组合投资连结保险的第一个投资账户,以组合基金的方式运作。

    友邦的快速出击充分显示出友邦在整合理财产品方面的"野心"和策略。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上"抢先出招"的友邦再次启动了一个全新的理财产品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友邦此举被视为再度提升了保险公司与基金产品间的关联度。在保险资金投资管制日趋松动的大背景下,强化保险中的投资理财功能不失为嫁接同为专业理财、同将长期财务规划作为目标的保险和基金产品的好办法。

    企业年金撬动混业杠杆

    随着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的行将问世,保险公司的兵团作战优势同样将开始显露。在客户关系上比团险更进一步的企业年金业务,将保险公司直接推上了与基金、证券、信托短兵相接的竞争中。

    作为国内第一批申请成立的养老金公司,太平人寿养老保险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的获准开业被认为是板上定钉之事。事实上,养老金公司尚未开业,已开始有"生意"找上门来,据悉,辽宁省沈阳的48家省属企业的补充养老金业务,目前已全部转至太平人寿"囊中",而这一批客户将有望成为太平人寿养老金公司开业后的第一批客户,而这48家企业将为该公司带来年均1800万元的保费收入。

    从企业升级的角度看,成立养老金公司经营企业年金将是保险公司升级为金融集团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开设养老金公司,保险公司向金融集团的发展将向前迈出一大步。而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通过不同金融服务机构管理的模式,又可以促进在同一集团下集团其他业务的发展。

    最直接的将是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比现有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宽泛,不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可以投资于股票。另外,企业年金由于规模庞大,在国外它已经成为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而在企业年金积累期之后,到了企业年金的支付阶段,消费者往往需要购买保险公司特有的产品,来满足支付的需要,规划老年生活。企业年金业务的发展还可以促进保险公司其他寿险业务的发展。事实上,整个保险业将随着企业年金市场壮大而进一步发展,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企业年金业务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点。

    从某种角度讲,企业年金基金管理通过四个法人管理的模式,间接地促进了金融混业,它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一个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保险公司向金融集团的升级部分地反映了这一点。

    种种迹象表明,在大大强化了保险产品的理财功能后,尽管在本质上依旧保持着保险特有的规划特色,但已经与银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在特定的客户群上有得一拼。以此为契机,保险公司终于跻身到理财大战的第一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