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车坛十大事件:新交法出台、油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7:45 北京娱乐信报

    降价和车市冷淡似乎成了今年汽车行业的主旋律,但若仔细想来,这一年中其实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首次召回、首次F1、上汽收购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双龙以及油价的上涨等等,他们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轨迹,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老百姓对于汽车和汽车工业的观念。

    1.霸道“问题广告”风波

    丰田霸道正式改名为普拉多的做法,一时间引起了人们的疑惑,一汽丰田方面的解释是:同凌志改名雷克萨斯一样,是为了和国际市场接轨,很显然,霸道的改名有着自己的隐衷。去年年底,一汽丰田的两则霸道和陆地巡洋舰的广告,在民众间引起了轩然大波。画面上,霸道越野车威武地行驶在路上,而两只石狮蹲坐路旁,一只挺身伸出右爪向“霸道”车作行礼状,另一只则低头作揖。配图的广告语写道:“霸道,你不得不尊敬。”

    2.奇瑞出口扬国产汽车威

    今年1月份,奇瑞出口旗下各种轿车1500辆,奇瑞销售总经理金弋波向记者透露,按照订单,今年奇瑞的出口总额将达到1万辆以上。另外,奇瑞汽车还在伊朗设立了产能为5万辆汽车制造厂,与伊朗SKT公司合作生产取名为“Geely”的轿车,而且,马来西亚的ALADO公司将于今年12月初,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奇瑞QQ轿车,然后逐步转变为散件组装(CKD)方式。

    3.油价上涨卡紧家用车喉咙

    今年3月31日起,油价上涨,93号、97号汽油每升分别上涨0.26元和0.27元,其中93号高标准清洁汽油从现在的每升3.20元调整为3.46元,涨幅超过8%,97号汽油每升售价为390元。调整后的汽油价格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10月,迫于国际市场压力,广州中石化加油站又将旗下93号汽油上调0.1元,由原来的3.65元调高到3.75元。油价的节节攀升使老百姓们更加关心所购新车的油耗指标,已经开上车的人再也不敢那么“善饮”了。

    4.新交法76条引发争议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2款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之后不久,一奥拓在二环主路上将一横穿主路的人撞死,法院判决奥拓司机全责,高额的赔偿费使车主几乎倾家荡产,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新交法》76条的争议。

    5.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举行

    6月10日,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近11万平方米。本届车展共有540多辆整车参展,来自海外的有近200辆。其中迈巴赫、世爵以及宾利和劳斯莱斯的同场豪车竞技使本届车展给人们留下了“豪字当头”深刻的印象。

    6、南北大众联手降价引发车市集体跳水

    6月16日,从来声言不降价的德国大众携手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做出降价举动,所有车型全线降价,降幅最高1.2万元。此次南北大众联合降价涉及9个品牌44款车型,平均降幅超过5%。这是在价格方面“死扛”二十多年的大众首次主动全系列降价。业界普遍认为,这次两个大众的联手降价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标志着我国车市车价的全面崩盘。

    7.马自达6成国内首例召回

    6月1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网站和中国汽车召回网同时发布了首例国产轿车《召回公告》:6月18日起,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马自达6轿车。此后雅阁、君威和奥拓相继进行了召回。

    8.上海举办F1中国大奖赛

    9月24至26日,F1大奖赛首次在上海的举行让中国人兴奋不已。中国站共吸引了约26万人次的观众到现场观战,其中非本地观众超过50%,境外人士超过了5万人次。今年9月间,上海市各大酒店尤其是四星、五星级酒店F1期间的预订率暴涨。

    9.上汽收购韩国双龙

    10月28日16时,上汽集团在汉城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签署最终协议,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中国汽车业首例海外收购由上汽来实现。与汽车外资大规模入华相对的是,中国汽车工业也在大胆探索海外收购、设厂道路,这比单纯的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意义重大得多。

    10.燃油限量标准出台催生小排量车热

    10月28日,发改委出台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实施分为2005年7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两个阶段,规定整车整备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8.3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7.5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为2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2.8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11.5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在2.5吨以上、小于3.5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5.5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13.9升/百公里。到时没有达到标准的新车将禁止上市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