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美航空工业补贴纠纷暂时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双方代表将商谈如何推动世贸谈判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官员2日表示,争吵已达两个月之久的航空工业补贴纠纷将被暂时搁置。分析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6日将与新任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在巴黎举行会谈,有可能对本案的未来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贸易官员表示,就欧盟补贴空中客车公司一案,美国方面不会在12月份要求世贸组织召开听证会。该官员还说,美国希望新上任的欧盟贸易代表能够重新审读此案并做出正确决定,而美国的立场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与此同时,欧盟驻华盛顿机构发言人安东尼·古奇称,欧盟在此期间也不会要求世贸组织进入正式的仲裁程序。不过,双方都没表态是否会在明年1月重新“开战”。

    10月初,欧盟和美国的航空工业补贴谈判彻底破裂,双方均向世贸组织提出上诉。欧盟指控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提供大量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而美国指责欧盟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非法补贴,还要求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此争端举行双边磋商。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定,双方有60天的时间进行磋商,如果未能达成和解意见,则可要求世贸组织进入正式仲裁程序。

    据报道,本次佐立克前往巴黎与曼德尔森举行会谈,主要内容将是明年双方如何携手推动世贸谈判。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双方暂停对航空工业补贴纠纷的争吵,是为了避免给这次两国贸易代表的会谈蒙上阴影。

    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日前在布鲁塞尔的发言中指出,欧美双方在过去几年是发生了一些贸易摩擦和争端,但双方之间存在着大量的贸易与投资,而且政治联系紧密,欧美关系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曼德尔森认为,欧盟已经在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出口补贴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希望美国方面也尽早采取“建设性步骤”。此外,欧美还应加快在服务业、工业品关税和反倾销规则方面的工作,这对完成“多哈回合”是必不可少的。

    分析人士指出,这桩难断公案很可能会不了了之。根据1996年处理加拿大和巴西两国互相指责对方非法补贴本国飞机制造商的案例,世贸组织最后裁决双方均有违相关世贸规则,同意两国相互进行贸易制裁。对于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欧盟和美国来说,即使世贸组织同意双方进行制裁,最终也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正如欧美多家报纸所言,飞机补贴官司打到世贸组织其实是很“不明智的”。由于飞机制造业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重要性,欧美政府肯定要予以补贴。只有通过双边谈判,就补贴的定义、标准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一致,避免恶性竞争,才能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