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风云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1:16 证券时报

    经过近3周的弱势整理,周五以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中小板可以说风云再起,平均涨幅超过4%,航天电器更是一度涨停。种种迹象表明,中小板有重新激活再度走强迹象,笔者对此作一简要分析。

    走势领先主板

    中小板个股此轮先于大盘进入调整。此轮沪指反弹在11月22日见1387点之后开始进入回调,而从中小板大部分个股来看,自11月15日就已经进入调整,比如航天电器;有的甚至在11月11日就已经进入调整,如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此轮回调,平均最大跌幅达11.33%,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4.54%。由此可见,中小板此轮回调相对主板来说已经非常充分。

    同时,中小板近期走势始终领先主板一步。中小板从10月22日率先启动展开反弹,而沪指在11月10日才盘出底部出现反弹,中小板领先大盘13个交易日;即使是本轮回调,也领先大盘5个交易日,其走势强于大盘的特征尽显。

    从技术形态来看,中小板阶段低点特征明显。从RSI指标来看,大部分个股都已经进入20以下的超卖区域,和9月13日行情开始初期处于同一水平。同时VR指标已经拐头向上,MACD绿柱逐渐缩短,这些都是见底迹象。另外从波浪理论来看,中小板以9月14日作为起点,到10月15日完成A浪上涨,从10月15日至今可看作是B浪调整,目前已经接近结束,随后预期将展开主升浪的扬升行情,预期将创出前期新高。因此我们认为,中小板就此展开跨年度反弹行情可能性极大。

    成长+含权吸引眼球

    高送转始终是是次新小盘股炒作的关键因素。以往次新股行情的走势无不伴随着高送转概念,而中小板个股由于股本规模小,部分个股的长期发展潜力尤其值得期待。最近,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中小板个股宣布将进行送转股,从而使年报送股因素成为中小板个股未来上涨的最大推动力之一,也为未来抢权行情埋下了伏笔。一般来看,次新小盘股10送转10股非常普遍,随着年底临近,相关送转题材将会在个股股价上得到充分体现。而正是由于有送转预期,近期中小板个股抛压明显较轻,这也是部分业绩大幅上升的个股能够继续在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从成长性来看,对比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明显占有优势,并且这些上市公司基本属于细分行情中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长速度较快。进入12月之后,中小板有望成为公布业绩预增公告频率较高的板块之一。航天电器在本周一公布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从而刺激了股价的稳步上扬,而类似的情况或将出现在其它绩优型公司身上,这将使得中小板股价的支撑变得更为强劲。由于目前主板市场仍处于弱市当中,投资者心态非常谨慎,而围绕业绩展开的行情较能得到市场的响应,并且大级别行情的启动也往往以绩优股为先,因此年报行情预期也将成为中小板未来上涨的推动力。

    当然,中小板的个股走势由于基本面存在差异性,其分化也将会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对一些机构建仓力度有限,甚至出现减仓迹象的个股需格外留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