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川投控股转电力 川投集团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0: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投控股(600674)是近段时间的市场明星。11月26日,川投控股公布重大资产置换获得证监会批准,公司以前的铁合金资产将全部被置换出去,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所拥有的四川嘉阳电力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转向?资产焕然一新的川投控股,到底前景如何?对此,刚刚从北京出差回来的川投控股董秘许克义,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进军电力川投集团谋划远

  记者:公司原来主营业务是铁合金,今年的毛利率还有21%。为什么要卖掉?

  许克义:铁合金受到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限制,依靠铁合金,公司难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内铁合金长期以来一直供大于求。此外,铁合金属于高耗能产品,在电力供应紧张、电价上涨情况下,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铁合金还受到政策限制。近年来,针对我国铁合金工业生产能力过大等问题,国务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清理整顿措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铁合金业务关联交易比较多。置换后,关联交易比例大幅下降,有利于公司的规范运作。

  记者:本次重大置换后,川投控股的主业完全改变了。为什么要进军电力?是因为电力紧张、电价上涨吗?

  许克义:公司和控股股东肯定有长远打算。我们的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是代表四川省政府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进行投资的企业,电力资源的开发、投资一直是川投集团的主要业务,目前集团控股、参股电力装机容量超过7780MW,约占四川省电力装机容量的40%。大股东在电力行业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较多的电力项目,对公司未来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

  效果显现川投控股利润大增

  记者:置换后,川投控股今后几年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将主要来自嘉阳电力。嘉阳电力情况怎样?怎么没听说过?

  许克义:嘉阳电力1997年6月12日成立,位于乐山市犍为县石溪镇,原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现已增加至15000万元。嘉阳电力是经国家计委批准的重点火电项目,目前装机容量已提高到2×55MW。

  嘉阳电力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都不错,收益比较稳定。根据盈利预测,2004年嘉阳电力主营业务收入为14267.79万元,净利润为1095.59万元,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7649.57万元,净利润为4259.53万元。

  资产置换后,川投控股不但可收回巨额应收款项,净利润也有望大幅增加。根据盈利预测,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74480.88万元,净利润为5092.52万元,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3995.72万元,净利润为7152.07万元。所以说,本次资产置换后,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

  记者:看来,嘉阳电力是不错。不过,四川主要是水电,像嘉阳电力这样的火电企业,在煤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盈利不会受影响吗?

  许克义:影响不大。因为嘉阳电力本身就是为解决嘉阳煤矿煤炭的销路问题而专门兴建的,双方关系十分密切。嘉阳煤矿是一家具有60年历史的国有老企业,为了解决嘉阳煤矿的特殊困难,国家才兴建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坑口电站———嘉阳电力。

  由于嘉阳煤矿的煤炭是劣质煤,绝大部分只能供应给嘉阳电力,因此价格受市场影响的程度较小,双方关系稳定而密切。此外,全国煤价上涨时,嘉阳煤矿的煤价已有一定幅度的上调,继续上涨的空间将很有限。

  未来规划谋划建设电力航母

  成都气紧!四川电紧!进入冬季,拉闸限电的消息不绝于耳。据介绍,目前电力行业已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而根据四川省“十五”电力规划,四川省把电力产业作为全省的支柱产业重点进行培育,要努力将四川省建成全国的能源基地。

  拥有地利、人和的川投控股,无疑也赶上了好时机。据介绍,川投控股制定了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第一步,近期目标: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变;第二步,中长期目标:巩固壮大电力主业,在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实现筹资;逐步收购控股股东川投集团的优质电力资产,使公司成为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电力生产企业,成为四川上市公司的优秀企业之一。

  据介绍,川投集团投资建成和管理的主要电厂包括二滩电站(3300MW)(持有48%股份),巴蜀江油电厂(660MW)(持有100%股份),正在报批和建设的电厂有江油电厂二期(2×300MW),紫坪铺水电站(760MW),田湾河梯级水电站(760MW),锦屏一、二级水电站(8000MW),福溪火电厂(4×600MW),泸州火电厂(4×600MW)。该人士表示,川投集团的电力资产规模完全可与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相媲美,而进入川投控股的嘉阳电力,只是其中的“小兄弟”,“其排名还在本省的乐山电力、明星电力之后。”

  在目前整体上市风行的背景下,川投集团会不会考虑整体上市?作为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川投控股会不会成为川投集团的资本平台?对此,公司人士不愿多谈。但值得注意的是,川投集团已经做出以下承诺:为了支持川投控股的发展,今后新增的电力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且川投控股有能力承建的情况下,由川投控股优先负责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对已有的参、控股发电企业,同意由川投控股以收购方式优先、逐步收购。

  记者杨波

  新闻链接

  三步走川投控股完成转型

  据介绍,川投控股全面转向电力的方案策划者是公司原总经理黄工乐。这位曾任财政厅长的总经理,带领川投控股两年走出三大步,全面进军电力领域。

  2003年12月,川投控股以14311.50万元收购四川川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原彭州凤鸣电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部经营性资产,拉开了公司全面转型电力的帷幕;2004年4月,公司以持有的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1.86%股份与川投集团持有的国电大渡河流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股份进行置换。

  2004年8月,在前两次成功的基础上,川投控股开始了关键一跳:公司与控股股东川投集团进行逾4亿元的资产置换,置换入的资产是四川嘉阳电力有限公司;置换差额25699.26万元,川投集团以现金一次性支付给公司。

  此次资产置换后,川投控股实现完全转型,经营业务全面转向电力开发领域。据记者了解,随着川投控股全面转型,重组操盘手黄工乐已辞去总经理一职,而新任总经理正是原嘉阳电力的董事长蒋国俊。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川投控股的重组已告一段落,公司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在业务经营上。杨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