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心被“无糖食品”糊弄(健康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5 人民网-市场报

  邬时民

  大概是为了迎合糖尿病人群的需要,目前市场上“无糖食品”显得十分抢眼:无糖糕点、无糖奶粉、无糖八宝粥、无糖香口胶、无糖麦片、无糖冰淇淋等,各个品种竞相登台亮相,媒体上的广告铺天盖地,大有糖尿病人非吃商店或“专家”介绍的“无糖食品”不可。市场上出售的“无糖食品”真的那么神吗?上海的一位食疗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莫
听信“无糖食品”的所谓神奇疗效,谨防陷入诱人的圈套。

  这位专家透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公布的无糖食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虽然我国无糖食品的卫生状况较好,但从其标签标注的情况看,“无糖食品”的概念非常混乱,无糖食品和低糖食品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

  为此,有两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一是“无糖食品”究竟含不含糖?二是“无糖食品”究竟能不能降血糖?

  根据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所谓的“无糖食品”检测可知,虽然未使用蔗糖作为甜味剂,但是采用了“偷梁换柱”的办法,把蔗糖的替代品糖精、木糖醇等充作甜味剂。这类甜味剂所产生的热量较低或基本不产生热量,但并不等于不含糖。“无糖食品”并不能降糖,很多“无糖食品”在广告中吹嘘有降糖的疗效,实际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保健食品不能宣传疗效的规定;我国《食品管理法》则规定食品中不能添加药品,显然没有添加降糖药品的“无糖食品”是不具有降糖功效的。

  专家认为,有些非糖尿病人以为,把“无糖食品”当作健康食品或减肥食品,可谓事半功倍。其实,这种看法也有失偏颇。因为除了食糖(蔗糖、甜菜糖)、玉米糖浆以及蜂蜜外,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甜味剂有十几种,主要由化学合成,这些化学合成甜味剂不提供任何能量与营养,只能满足口感需要,过量食用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无糖食品”中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与普通食品基本相同,食用量太大同样会引起脂肪堆积。

  专家告诫:“无糖食品”等保健食品在某些疾病状态下可以使用,但绝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糖尿病患者食用无糖类或低糖类食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控制主食的摄取量;糖尿病患者慎用无糖食品,以防被动消费糖精等化学合成甜味剂。

  《市场报》 (2004年12月03日 第十四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