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闪存与硬盘谁将成为MP3的未来(市场预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5 人民网-市场报
  陈亮
闪存与硬盘谁将成为MP3的未来(市场预测)(图)
  硬盘式MP3,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可能还有些陌生,但对于MP3发烧友却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128MB与20GB,如果以主流产品容量规格作对比,可得知硬盘式MP3相比闪存式MP3除了有容量优势外,还有诸如文本、图片浏览、整合数码及游戏功能等独特之处。

  既然硬盘式MP3在容量与功能拓展方面优势明显,为什么目前市场普及力度却让人感觉还不够呢?

  无可否认,最初限制硬盘式MP3推广的主要因素有便携性不足(体积较大)、抗震性能不足、功能有限及价格昂贵等,随着技术与市场的发展和成熟,硬盘式MP3不断改变以往笨重的外形而向更轻巧方向发展。其次,存储技术的发展也使成本的控制得到明显改善。目前,主流256MB的闪存式MP3价格往往需要1500元甚至以上,这相比中低端的硬盘式MP3已缺乏竞争力。再者,功能的不断拓展,使硬盘式MP3应用范围显著扩大。

  诸多变化,使硬盘式MP3从最初的概念产品,经过逐步发展已演变为未来热门的MP3播放器选择。

  解读硬盘MP3

  就目前市面主流的产品分布而言,苹果的iPod系列产品名声最为响亮。不过尽管在全球范围影响巨大,但由于渠道方面的原因,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很难买到。不过正是由于苹果的概念推广,使硬盘式MP3以巨大的存储空间吸引了全球随身音乐设备爱好者的眼球,从而引发诸如东芝、iRiver,以及国内的朝华数码等厂商相继推出同类产品。

  合理的性价比

  应该说,目前硬盘式MP3的价格相对闪存式MP3价格还是比较昂贵,但作为引导未来市场潮流的产品,单纯凭借价格优势并非称雄市场的最大资本,当价格与产品本身的性能与技术优势获得平衡时,才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砝码。在目前硬盘式MP3市场处于僵持阶段时,必须通过一款高性价比产品刺激并引导消费,这往往也是消费类市场发展的经典规律。对于硬盘式MP3产品,我们评定一款产品是否出众,关键在于功能设计和技术是否独出心裁,是否更加人性化。

  应用功能拓展

  硬盘MP3凭借其容量大和处理芯片技术先进等优势,在应用功能方面可以大做文章,这也将是厂商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面。目前市场上有的硬盘MP3在功能拓展方面,已突破硬盘式MP3的传统应用范畴,它们在配合家用音响设备和车载音响设备等方面做了诸多优化,使其音源库优势更加明显。有的产品甚至针对音源库功能自带了相关配件,用户不需要再增加任何设备投入就能接驳家庭音响及汽车音响,轻松地将硬盘MP3安装成家庭或汽车音响的音源库。首先,它成为家庭音响的组成部分,直接连接家庭功放,存储300小时的交响乐、戏剧、轻音乐、语言学习资料等音频资料,并且可将任意音源(磁带、单放机、VCD、MD、DVD、TV、FM)直接立体编码转录成MP3,存储在硬盘MP3上,为家庭音响提供丰富音源。其次,它是汽车音响的理想音源库,通过配套的发射器,使用车用收音机收听至爱音乐、评书、英语等。

  《市场报》 (2004年12月03日 第十一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