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马逊拓展采购渠道(市场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4 人民网-市场报

  徐娅萍

  据悉,世界最大的在线图书销售商亚马逊继8月份以7500万美元成功收购了卓越网后,近日亚马逊又将其目光投向“新华系”在各地的其他发行机构,并频频与各地新华书店接触,希望将新华书店建成卓越网的巨大采购平台。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亚马逊为成功占领中国电子商务B2C领域的又一个重要步骤。那么,如果合作成功,对亚马逊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
的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呢?

  规模竞争急需拓宽采购渠道

  中国电子商务经过近几年波峰浪谷般地坎坷发展后,已经开始逐步回暖。据权威机构CNNIC公布的“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个人电子商务正迅速成为中国人重要的生活消费方式之一。据统计,37.8%的网民在最近一年中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未来一年内打算进行网上购物的用户比例达58%。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网民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电子商务即将进入高增长阶段,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更多企业的加盟和资金投入,例如,EBAY以2个多亿注资易趣,软银以72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为增加竞争的资本,电子商务企业不可避免地要进行规模建设。而销售规模尽快做大,是网上书商以低价铺路争取新行业门槛的基本。

  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中,目前以B2C为主的卓越网,2003年销售额为1.5亿元人民币,每天平均不到50万,今年有望达到每天70万的成交量。在亚马逊成功收购卓越后必定会加大卓越的业务量以改变目前卓越“畅销精品”的单一模式。加大业务量必定会增加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而这是电子商务企业最为头痛的问题,所以,亚马逊为加大卓越的采购力度,缩短渠道和降低库存成本来增加竞争力,需要和国内的销售商合作。新华书店以其庞大的网络渠道赢得亚马逊的青睐。

  拓展采购渠道促进亚马逊“本土化”进程

  亚马逊成功收购卓越后,有业内人士就怀疑亚马逊能不能服水土。亚马逊稳健的文化和卓越张扬的文化;亚马逊多品种大而全的产品模式和卓越小而精的模式,这些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要想顺利实现业务转型和管理磨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当当联合总裁李国庆就对亚马逊进入中国会水土不服表示担心,特别是中文出版物市场有别于全球所有其他国家,亚马逊能否适应,并不乐观。目前国内的合资企业中,只有当当网等3家拿到了新闻出版总署特批的书刊零售许可权,现亚马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是在亚马逊急需实现与卓越的融合和本土化的情况下,寻求与新华书店的合作成为了必然。“新华系”具有得天独厚的网络渠道优势,是中国本土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出版商,在全国各地都有发行机构。

  另外,近年来新华书店逐渐改变单店经营的模式,各地分店纷纷进行连锁和改革,为新华书店的发展增添了活力。无论亚马逊以何种方式与新华书店合作,对卓越的采购渠道和库存都是巨大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新华书店拥有庞大渠道和销售系统以及在国内图书出版业的领先地位对亚马逊的“本土化”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卓越总裁林水星说:“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是电子商务领域至关重要的一环。甚至毫不夸张地说,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是否良好,其标准就在于其供应链是否流畅,以及供应链管理理念是否领先。”新华书店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已经完全是市场化运作,可以为卓越提供比较强大的供应链来加大采购力度和拓宽渠道。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表示,亚马逊希望能够借助新华的力量让“卓越”发展得更快。

  《市场报》 (2004年12月03日 第十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