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看市)美元仍将有序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琼

  鉴于目前美元兑欧元汇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也处于多年低点这样一种局面,有关疲软美元可能给美国市场造成怎样危害的议论充耳皆是。

  美元处长期结构性下跌中

  然而,当货币策略师们被问及对美元下跌一事的看法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却并未显得大惊小怪。在这些人眼里,美元近几年来一直处于长期结构性下跌中。他们说,中期而言美元仍将维持其疲弱走势,但是这种下跌正如货币市场所预期的那样,仍会是“有序的”。对布什政府来说这是个好消息。虽然布什政府表面上仍未放弃强势美元政策,但人们普遍认为,它实际上是希望美元走弱的,因为这有助于缩减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并增强美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但布什政府并不希望出现美元直线下跌的局面,因为这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或金融危机。

  美元近来的处境无疑是艰难的。自9月1日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上升了8.4%,本周三更是创下了1.3338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美元兑日元汇率这段时间里也下跌了6.1%。

  导致美元陷入这一艰难处境的原因有很多,如高油价、低利率以及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等。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人们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和贸易赤字的担忧。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7%,而这一季度的预算赤字也相当于GDP的3.6%。

  经常项目帐户需调整

  虽然美元走弱有利于美国缩小其经常项目赤字,但也有人担心这最终将导致外国投资者减少对美国资产的需求或为他们投入美国资产的资金索要更高的回报。从理论上说,这将导致美元汇率直线下跌,并引发其他资产的恐慌性抛售,进而导致美元进一步走低。

  危机论也并非杞人忧天者的专利。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贝恩上周称,美元预计会进一步大幅下跌。他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元贸易加权汇率跌幅高达30%方使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局面得到扭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格林斯潘尚未就美元下跌发表任何具体的言论,但他在讲话中提到了Fed所做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显示,一般情况下如果赤字额达到了GDP的5%,经常项目帐户就需重新进行调整了。

  美元疲弱打击国债和股市

  然而,在一项非正式调查中,接受调查的几家主要银行的7位货币策略师一致认为一时之间还不会出现美元危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首席货币策略师拉拉·雷姆说,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通常不会在一个季度里大幅下降25%。她说,美元是世界的储备货币,如果美元需求量的减少幅度要达到25%以上,那不仅需要有导致美元如此大幅下挫的原因,还需要找出一种能够相应地如此大幅升值的货币。

  当然,没有理由对美元未来的走向掉以轻心。虽然JPMorganPrivateBank驻纽约的全球货币策略师劳里·卡梅伦认为美元目前并未处于危机之中,但她同时也认为,美元最近呈现的这种弱而不危的局面不会缓慢发展下去,美元的疲弱正在削弱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并开始对美国国债和股市造成打击。

  卡梅伦预计,要使投资者继续持有美元资产,那就必须向他们提供高额的“风险溢价”。她认为,仅仅使美元不再下跌,就需要美国与欧洲及日本间的利差达到200个基点左右。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较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高58.8个基点,较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高293.6个基点。

  荷兰银行驻芝加哥的货币分析师彼得·弗兰克也认为,爆发美元危机的风险是存在的。他承认,大规模战争或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会打乱汇市的平静,但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的下滑幅度大大高于预期才是美元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