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日有嘢讲:这送的什么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有人喜欢锦上添花,有人能够雪中送炭。

  近日,创维数码涉嫌四年前通过贿赂会计师造假账在港上市,黄宏生等一众高管被拘。舆论哗然。

  国内家电四巨头旋即表态“力挺”———“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与创维多年合作共赢……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且均准备签大单订货。

  患难方见真情。对危局中的创维来说,渠道商此举够义气,有送炭的意思。但对于公众而言,这个炭的味道不见得就正路。

  首先,香港廉政公署公信力堪称卓著,目前也还没有任何人公开出来质疑这个案。香港各方表态(包括当年为创维担任上市核数师的德勤)俱属正常,香港市场反应也再正常不过———多家民企在大盘创三年零八个月新高的时候跌幅明显。对比国内家电渠道巨头言行,难免有廉署在搞冤假错案之感。

  进而言之,在港上市民企近年可谓爆煲频频、劣迹斑斑,一旦创维罪定,有关方面还会“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不作“任何改变”吗?果真如此,只能说明我们的商业环境要么是一个极端幼稚的环境,要么就是一个极其败德的环境。

  不要落井下石,不要因噎废食。但是,违法的人,违法的公司必须付出代价。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