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加息火了广州万能寿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11月该险种月销售增长超过五成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寿险公司获悉,央行加息直接导致万能寿险成为市场新宠。今年11月份广州万能寿险出现持续热销势头,较往月销售额增长五成以上。

  广州保险业权威人士指,加息以后,首先不利债市和基金市场,而很多市民又不敢轻易炒股,就想通过保险公司进行投资。因此11月以来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等非固定收益的投资型险种卖得比较好。其中,每月结息、收益在3%左右,既有最低保证利率又能投资的万能寿险最符合广州人稳健投资的心态,市场反应最热。

  万能险销售额大增

  占广州万能寿险市场份额近七成保费排第一的友邦保险称,11月该险销售额已超出5000万,较过往月销售额增长67%。而排名第二的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自加息以来到11月23日,在全省共销售万能寿险1824万元,占公司总保费的49.3%,较往月销售额增长五成以上。多家公司证实,广州万能寿险市场11月整体增长超过五成。

  据介绍,万能寿险的保险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保险费用于购买每年可续保的定期寿险,而剩余的保险费则进入独立的个人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的理财专家统一进行投资运作。“简单区分,万能险可以被视为每月都结息的分红险或者是设有最低保证利率的投资型保险。”平安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源祥说。

  对于投资型险种热销,在金盛人寿广州分公司日前一场投资讲座上,主讲者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林忠成认为,未来几年国内的通货膨胀值很可能会达到10%以上,而未来3-5年国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将逐渐放开,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也将更为广阔,投资回报达到10%-20%不足为奇,他更预期未来25-3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讲求长期弹性投资回报的险种现在买入正是好时机。

  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认为,万能险热销和投资市场逐渐回暖,回报提高有关。如万能险最新的年结算利率已达3.2%。同时由于该险种兼具保障和投资的功能,且投资设有最低1.75%保底利率,因此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讲,容易接受。

  保底收益调至上限2.5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的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国内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5.2个百分点。虽然国家最近调高了存贷款利率,但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扣除利息税实际只有1.8%收益,也就是说,一万元定期存一年后将缩水340元,这种“负利率”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的钱包缩水,购买力降低。因而,转化和规避这一风险成为每个消费者的当务之急。

  对于加息后部分银保产品倍受影响的保险公司,都希望借万能寿险等投资型险种挽回颓势。因此,平安保险再推出保底收益1.75%的“稳赢一生”银保万能寿险,该产品自由缴费,多缴多优惠,5万元以上一次性奖励超过5万元以上缴费部分的0.5%计入保单价值;3万元以上享有追加投资的权利,客户可根据收益情况,随时追加投资。

  而安联大众也于日前在上海推出了万能寿险产品,并把保底收益大胆调至保监会规定上限2.5%。至于正在筹建当中的安联广州分公司则认为,明年公司开业后将根据本地市场情况再定是否推出该产品。

  泰康、太平洋安泰等公司也表示,目前正在为推出该类产品做准备。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