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制造业应避免沦为“国际蓝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22 经济参考报

  密切跟踪中国制造业的一些中外专家认为,如果中国制造业不尽快完成从低端向高端的演进,将面临优势尽失的危险。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制造企业大都在产业链的低端,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中国充其量只是一个世界制造业的“加工车间”。他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在某些领域的升级努力是成功的,但整体而言,制造业要完成从“蓝领”
到“白领”的转变还要解决很多问题。

  庄健说,中国制造业主要是贴牌生产,赚取加工费,在出口贸易中有一半左右属于加工贸易。中国在钢铁、有色金属、电力、机械、石油化工、煤炭、建材等传统工业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技术水平低下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瓶颈。

  在“中国将沦为‘世界蓝领’”的担忧中,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先企业开始注重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向产业链上游迈进。上月中旬,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顺利通过产品性能测试,被选为韩国下一代传送网络的核心设备供应商。有专家预计,继华为之后,中国的其他通信设备制造商也将取得突破进入韩国市场。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一些服装、打火机、汽车配件等企业已不再满足于赚取加工费,他们开始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自己的品牌。

  作者:赵晓辉 江国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