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03 09:04 低价风正劲 “两旺”见量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30 北京首证

    周四沪深股市小幅低开后均呈现较明显的探低企稳走势,两市最终分别报收于1333.09点和3196.90点,较前下调幅度有所减缓,而深综指则小幅上涨1点或0.29%,成交总额已经超过130亿元,较前大幅增加三成以上。从近日两市综指表现看,大盘股指每日波动幅度都在1%以内,显示市场整体活跃程度相对较差或较为平静,但仔细观察便可发现:周四的量变已经体现出了“人财两旺”的迹象,也就是说,不仅代表财气指标的成交额明显提高,而且代表人气指标的成交手数也大幅增加,说明投资者入市操作的热情较为旺盛
,而这种“量变”则很可能会成为质变的前兆,且预示两市近日有望出现震荡反弹态势。

    从消息面看,周四各大媒体头版同时刊登了两条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是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明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合理调控总量,着力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加强公司治理建设要从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强化外部约束两方面同步入手,在股权分置问题妥善解决之前,要采取必要措施;在制度上形成突破,切实保护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投资资本市场的环境;证券监管部门将更加注重市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动基本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的外部约束机制,提高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他强调,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需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也一定会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促使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既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也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从内部治理和外部约束两个方面,促使上市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我国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高。可见,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无疑是平稳的和健康的,有关管理层的政策取向也是有利于股市发展的,沪深股市也就不可能长期低迷下去。

    盘面观察,市场的活跃程度较前也有所提高。例如,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继近日探低企稳后放量飙升并最终涨停,且带动两市农业板块个股出现了强劲的回升态势,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沙隆达、罗牛山(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继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既是技术走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公司基本面发展前景看好的一种反映,更是对会议“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市场反应。同时,两市科技股也保持强劲上攻姿态,如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陆续涨停,紧随其后的则是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兆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电广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和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核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创元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领先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科技股,显示市场热点的持续能力正在加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两市低价股革命的热潮已经初具规模,而且目前还出现星火燎原的态势,其中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以10.12%的升幅高居两市涨幅榜首,商业板块表现也十分活跃,如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股一直活跃在涨幅榜第一屏中,以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达声、深振业、深深房等为代表的本地股也不断走高,近日两市平均成交价也充分说明低价股的风头非常强劲。尽管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和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均以跌停出现在跌幅榜首,一定程度上说明低价股在操作中也具有不小的风险,但这丝毫也不能掩盖风头正劲的低价股热潮,其中原因固然有重组题材的炒做,但在大盘蓝筹和科技股行情中,这些个股近年来却没有多少机会,许多个股的股价经过连年的调整后已经跌得面目全非,技术上早已具备很强的反弹要求,而这股热浪一旦形成,就很难在短时间内匆匆结束,因此,投资者近期主要的观察对象或操作品种也就应基本定格在低价股群体中,其中技术形态以及量价配合良好的则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