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嘉兴秀洲纺织业盛开“四朵金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海生 通讯员 吴桂潮

  纺织业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工业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嘉兴市重点培育的百亿特色块状经济之一。丝织、针织、丝绸和植绒业是秀洲区纺织产业的“四朵金花”。2003年,全区纺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秀洲区区委书记裘东耀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感到纺织业不是一个夕阳产业,因为产业没有夕阳和朝阳,在纺织产业中只有夕阳的产品,而没有夕阳的产业。所以我们把纺织业作为主要的产业来培育,我们现在不可能抛弃现有这个特色产业,而去追求另外的、没有基础的产业。

  裘东耀说,秀洲区委、区政府把振兴纺织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3月,启动了振兴秀洲纺织业的“126”行动计划。这“126”计划就是:围绕构建一条比较完整的现代纺织业产业链,着力建设两大有竞争力的纺织品中心,大力实施振兴纺织业“六大工程”。秀洲纺织将以绿色纺织为主题,全力打造先进纺织业特色区,实现“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跨越。

  秀洲区家庭纺织业,经历20多年的风风雨雨,目前已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主导产业。现在的秀洲区丝织业,生产设备由有梭织机向先进的无梭织机转换,产品由单一的里子布料向多纤维多品种的面料拓展,销售也由内销向国内外市场延伸。目前全区已拥有织机5万多台,无梭化率达63%左右,年产坯布25亿米,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10%以上。2003年,秀洲区丝织业产值达110亿。与丝织业相配套的嘉兴南方丝绸市场,去年的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

  秀洲区的针织业主要聚集在中国羊毛衫之乡——秀洲区洪合镇和王店镇。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发形成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到如今形成了多纺纱、染色、针织到销售的完整的羊毛衫产销产业链。年产羊毛衫2.5亿件,产值达42亿元。大型毛纱及羊毛衫交易市场——嘉兴洪合羊毛衫市场的年交易额25亿元,市场内联托运中心44条专线将羊毛衫运往全国各地,并远销西欧、中东、中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高档设备的引入,推动了针织产品向丝针织、棉针织、羊毛衫等多元化拓展,产品精品化、高档化比率节节攀升,创立了“秋维特”、“巨诺”、“亿羊纯”等知名品牌。

  丝绸业和植绒业如今已形成相当的规模。秀洲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之美誉。以绸、绉、纺为主的丝绸产品早在20世纪初就畅销全国。目前全区有10家缫丝厂和20多家丝绸制衣企业。秀洲区的静电植绒产销量已占全国总量的30%,该区油车港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静电植绒名镇”。即将上马的占全国六分之一年产量的亚麻纺织、八分之一年产量的羊绒精纺和国内领先的电脑丝织设备等展示了秀洲纺织业发展的前景。

  裘东耀说,振兴纺织业是推动秀洲区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大举措,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科技改造的力度,重点和难点在提高纺织品的科技含量和产业层次。据了解,2003年,秀洲区纺织业创造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70%以上;纺织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6%;从事纺织业的人数达到8.3万人,占全区第二产业从业人员的65%;农民从事纺织业得到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

  记者在秀洲区经贸局了解到,经过五年努力,秀洲区要实现纺织业的“三番三化”目标。“三番”即纺织业累计投入120亿元以上,比前五年翻二番;销售总额达到500亿元以上,比2003年翻二番;进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以上,比2003年翻四番。“三化”即纺织业发展实现集群化、规模化和国际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