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偶然中的必然:人大代表述职与临沂机场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刘以宾

  《天府早报》报道:作为试点,成都市金牛区人大代表近日正式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成都金瑞通集团公司董事长钟永昭陈述了他为百姓做的若干实事,现场计票统计结果是:满意票49,基本满意票3,不满意票0。据说,明年起该区每年将安排1/3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若选民投票“不满意”的超过50%,代表可以再述职1次,如选民
仍不满意,将考虑罢免该代表,或劝其辞职。

  所谓“人大代表”,按说应完全彻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呼声。同时,人大代表也象征一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象征一种知名度。假如说由于人所共知的体制方面的原因,对官员的评价、任免一时尚无法做到完全以百姓意愿为依据,那么,通过一种完全的民主机制,让人大代表把百姓呼声、自己的公众形象看成“政治生命”,则没理由不做到。因为,“人大代表机制”和“官员机制”一直都有所不同。然而事实上,人大代表的产生以政府意志为主导乃至完全“走过场”的现象并不鲜见。有些地方,人大代表则呈“官员化”或“成功人士化”趋势。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假如山东临沂机场暴力事件的主角、全国人大代表王廷江真的做到了笔者上述所言的“把百姓呼声、自己的公众形象看成政治生命”,这一事件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无论王廷江过去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了多大贡献,无论他过去的“义举”真的是出于道德追求还是进行的变相“交易”,无论他头上有多少耀眼的光环,无论机场打人是出于个人私愤还是真的替临沂人向山航“出气”,我们似乎都有理由怀疑:这样一个连续三次在机场闹事、骄横无理、个人修养水平低下的人,该不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抑或说他是怎样当上的?我们更有理由诘问:在他一步步获得政治荣誉和光环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究竟是人民意志还是长官意志。如此说源于笔者的一种简单的思考逻辑:假如这里已完全建立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全方位监督、评价的民主机制,即使有部分人或少部分人曾受其之“惠”而投他的赞成票,那么,并不能排除更多人对他个人品行、修养提出疑义的可能。因为人民是一个人数众多的、广泛的概念,“广泛”就广泛在不同的人观察、评价一个人的角度定会有不同,而诸多不同合在一起,便是一个客观、全面评价体系。假如临沂也有如成都金牛区人大那样的述职制度,就凭他前两次在机场闹事或在别的场合的骄横行为,说不定会有不少选民投他的“不满意”票,甚至因此被劝其辞职。

  钟永昭和王廷江都是企业家,都是成功人士,都因此当上了人大代表,但二人的价值追求、心态、行为肯定会有所不同,因为和当地选民的关系不同、“人大代表机制”不同。

  无论一个人在某方面做出了多大贡献,无论一个企业家为当地创造了多少财政收入,他都不能被认为具备了“人大代表”的当然资格。这是因为,“人民代表”还需要有以下的基本内涵:他首先是一个守法公民,他在个人品行、修养方面,也应该为民表率。

  成都市金牛区人大的做法无疑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它起码具有以下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思考意义,例如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赋予其代表资格的权力主体究竟应该是谁、人民代表应怎样进行自我约束等等;二是体制的建设性意义,例如人民代表制度在运行上应保持怎样的独立性,以及与各级党委、政府应保持怎样的关系。说到底,还是一个民主法治建设的问题:当地方党委、政府仍拥有超越一切的权力并保持着浓重的“人治”色彩,要实现笔者上述种种设想和良好愿望,几乎是无从谈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大代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