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下级学阴魂难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肖余恨

  最近看到不少评论都是以“假如”涉题的:比如,假如“冲关考察团”在邵阳、假如要下矿的是煤矿领导、假如被打乘警所在的飞机是临沂的等等,那可真是值得“想像”的又一番景象。有一句名言叫“历史不能假设”,现实同样不能“假如”。但是,如果你将这些事情“假如”一下的话,对我们反思现实多少还是有些好处的。缘于此,我也就先“假如
”一番。

  现在再说“张二江”,可能有人不大记得了。如果说起“五毒书记”,恐怕记得的人也不太多,因为被媒体披露出来的“吹、卖(官)、嫖、赌、贪”式的书记也委实不少。但如果说起那个拥有有名有姓的情妇107个、以玩弄女性为“地下政迹”的流氓书记,可能不少人都能够想得起来。此君还著有一本畅销书《下级学》,当然,张二江倒台之后,这本书也跟着臭了。可假如张二江不倒反升的话,那又是什么样的情景呢?愚钝如我的人,实在难以想像,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集中了张氏官场心得的《下级学》还会风行大江南北——别的不说,张二江本人就是活广告嘛。

  不过,张二江倒台了,《下级学》被批臭了,可“下级学”的为官心经却未必就被人唾弃了。仅从几个事例来看,就可知“下级学”是如何的阴魂不散。

  一度闹得纷纷扬扬的深圳妞妞事件,实是从《时差七小时》风波开始的。妞妞事件的当事人、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在道歉声明中曾说,他本人没有授意或者吩咐过,动用宣传媒介来力挺其女创作、主演并投资的《时差七小时》。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在这个细节上,我绝对相信李副书记说的是真话。在现在的官场,那些一个个比鬼都精的角儿,怎么会要领导耳提面命才能领会领导的心思?对于揣摩领导心思、想法、脾气甚至口味、爱好为能事的“聪明”下级来说,要领导憋红了脸来面授机宜,那不是对他们智力的“污辱”吗?“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是一种境界,不要领导吱一声,所做的事情能让领导欢心,“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下级领导能不培养吗?

  邵阳党政考察团大闹桂林公路收费站的事情,无法不让国人震惊。2004年11月12日9时许,邵东县组织的党政考察团赴广西考察学习返回途经桂林灵川公路收费站时,领队警车不听收费站工作人员解释,拒不交费,个别同志下车强行卸掉收费栏杆,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扭打,并强行通过关卡。一个小时后,又在广西兴安公路城东收费站与收费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对这样一个“集体暴力”事件,如果我们从“下级学”的角度来看,就可以多一条分析的路径了:考察还要警车开道,要的就是威风,如果交费了,那岂不是让领导没面子?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邵东的面子,为了领队领导的面子,冲关呀、打人呀什么的就在所难免了。“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下级领导岂能不“放心”?

  以这种视角再看人大代表殴打民航乘警事件,就容易得多了。临沂市全国人大代表王廷江觉得机票买贵了,在机上又没有受到乘务人员贵宾礼遇,就破口大骂空姐,后被保安员乘警铐住。得到这一消息后,王的司机以及其他属下闯进机场隔离区,冲上飞机将空警“揍”了一顿。在民航客机这种最需要秩序的地方,下属看到王廷江“被困”,二话不说,就冲上来暴力“解救”,将空警“揍”一顿,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一违法的后果吗?当然知道,只是为了替领导“出气”给领导找回面子,“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喝酒喝到地上爬,这样的干部要提拔”。这种不计后果让主子欢心的心态,难道不正是“下级学”的精髓吗?

  因此,以这种视角来观察这些事件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豁然开朗”了。在领导可以决定自己的升迁、命运的时候,在“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的情况下,一些人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唯领导眼色行事也就可以理解的了。在这种肮脏的土壤里,“下级学”阴魂难散就毫不奇怪了。

  上好之焉,下必趋之。正本清源,要想让“下级学”无用武之地,关键还是从“上级”着手,从制度着手。邵阳市委拿带队的县长开刀,是正确的处理方法。而人大代表王廷江必须对打人事件负责也是顺理成章的。只是,可怕的地方在于,当这些事风平浪静之后,这些领导“放心”、值得“培养”、“应该提拔”的下属,在受了一点“委屈”之后,被找点理由重用起来,那才是最让人郁闷的事情。而这,正是“下级学”所预言的“合理回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