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改革,政府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冀文海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当官难,还是当官易?这是记者在南宁采访时琢磨了很久的话题,但至今还没有答案。

  因为在这里,财政改革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政府部门的“小金库”没了,收费上交财
政了,国库支付的每一笔资金都被监控了,甚至连采购物品也不能自己做主了。这样的政府官员还怎么当啊?——一个字“难”!而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后政府官员不用管那么多事了,没人老围着自己转了,这样的官员干起来多轻松啊!——又一个字“易”!

  收入:由“多”到“一”

  在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中,各政府部门收入来自多个渠道:财政预算拨款、各单位自有资产经营收入、收费收入等。而南宁财政改革带来的是,所有的政府部门收入都从财政一个口子来。

  南宁市市长助理、南宁市财政局局长黄伟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过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和收费制度改革等,目前南宁市政府部门“小金库”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国库集中支付,首先明确了纳入财政支付的资金范围,然后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规范了支出拨付程序,把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或者授权预算单位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将财政资金支付到收款人账户。这样,就避免了过去分散设立账户,层层划拨资金而出现的资金截留、乱占乱用等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即通过成立国有独资的威宁公司,把政府事业单位原有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包括办公大楼、宾馆、招待所、印刷厂和商铺等,全部收归公司管理和经营。这项改革,等于把政府部门的一部分预算外收入集中起来,全部收归财政部门。

  行政事业性收费,过去主要是各单位自行收取,然后列入预算外收入。因为收费收入首先进入各单位执法人员或其账户,这笔收入实际上成了各单位自谋私利的一个主要来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宁市成立了预算外管理局(收费局),把过去分散于各单位的收费权集中起来,由财政部门统一收取,进入统一的银行收费账户。

  支出:由“一”到“多”

  在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方面,传统模式主要是各单位自己决定,然后报财政备案。这种模式,容易导致政府采购混乱,政府工程超标,出现权钱交易等问题。而南宁市通过推行政府采购改革、工程预决算审核改革和会计委派等改革举措,实现了由过去政府部门一家说了算变为多家监督执行。

  南宁市政府采购改革始于1998年,首先是成立南宁市政府采购委员会,下设政府采购管理处。把那些“只要不是用个人的钱来购买的各项商品、服务和工程,都必须纳入政府采购”(南宁市长林国强语),实行公开招投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网上采购等方式,实现了阳光采购,节约了财政开支,杜绝了原来各单位的“暗箱操作”。

  工程预决算改革,主要针对过去政府性建设工程存在的重复建设、盲目投资、以权谋私和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通过成立工程预决算审核所,对财政性投资工程进行管理和监督。

  为了监督各政府部门所属的国有企业,南宁市推行了会计委派制度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过去,一些政府部门利用属下国有企业,大量套取国家资金。而实行会计委派制后,财政部门通过派驻财务审核人员,掌控企业财务状况。

  财政改革,政府革命?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南宁市财政改革,表面上是政府各部门的实际利益的调整,实际上是一场政府自身的革命。

  他结合南宁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分析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各行政事业单位都有属于自己管理经营的国有资产。过去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这些国有资产就有了市场价值,成为部门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还可能产生权钱交易。如今成立威宁公司,把这些国有资产收归,集中经营。当然就直接影响了各部门的实际利益,会遭到抵触。改革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政府自身的决心有多大,有关部门愿不愿意把一些实际利益让出来。

  林国强还说,南宁财政改革是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的。在探索过程中,注意了各方面的利益协调,做到了稳步推进。这种改革探索,对于加强财政调控能力,理顺政府管理职能等都有一定价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