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汾试行煤炭采矿权有偿使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柏晶伟 曹英

  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坚持“谁办矿、谁投资、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把煤炭资源转为资产经营,将采矿权与资源有偿使用、安全责任挂钩——山西省临汾市正在实行的这套煤炭经营管理办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临汾是山西省的产煤大市,总储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总产量占全省的11.3%。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针对煤矿安全问题相继开展了关井限产、采煤方法改革、煤炭主管部门单设、组建煤矿监督队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煤炭行业长期形成的点多面广、设备简陋、产权虚置、无偿使用、矿工素质低下等原因,造成煤矿安全责任主体不明、资源浪费严重、违规操作突出等问题,严重地阻碍了煤炭工业健康发展。隰县梁家河煤矿“4·30”事故的发生,启示人们,煤矿安全如果不从产权制度这个根本入手,实行彻底改革,把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明晰到个人,煤炭工业最终难以走出浪费严重、事故频发的困境。

  为此,临汾市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2004年开始率先开展采矿权有偿使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对312座煤矿明晰了产权;有264座煤矿经批准复工进行整改,有48座矿井复产,煤矿总数控制在350座以内。全市基本消灭了私开滥挖,维护了煤炭生产良好的经济秩序;1—10月份共生产原煤1749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25.3亿元,上缴税金5.9亿元。

  临汾市主要行政领导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产权不清、责任主体不明、生产层层转包、资源被无偿占用是造成煤矿业主对安全不负责任、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也是制约煤炭工业持续高效发展的“瓶颈”。为了彻底改变这一长期积存的矛盾,临汾市按照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思路,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坚持“谁办矿、谁投资、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将采矿权与资源有偿使用、安全责任挂起钩来,把国家资源转为资产经营,由传统的实物量划拨改革为新型的价值量竞争,建立了责权利相统一、归属清晰、权责对称、政企分开的煤矿经营管理模式。

  临汾市在这次整顿中,对矿产所属权和经营权进行了重新核定,确保二者相统一,严禁层层转包,违规转让;有的采矿权原来属乡、村集体所有,通过转让、拍卖等方式,把采矿权全面明确到直接经营者头上,重新核发“四证”,并严格行业准入标准,新的采矿权所有者必须具有持续投入的经济实力,是懂经营、善管理、遵纪守法、重视安全的独立法人;对国有煤矿全面实行股份制改革,由个人或大型企业买断经营,采矿权也一并转让,明确了责任主体。

  这次试点工作中,临汾市坚持关小建大的方针,推进资源整合,提高单井生产能力。对年产9万吨以下煤矿全部进行整合或关闭,对尚有开采价值、资源位置相近或相邻的煤矿由政府统一规划,企业自愿联合,并出台对未开发的边角和零星资源一并纳入整合范围的优惠政策,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为单井年产15万吨以上煤矿。其余无法整合或资源濒临枯竭的全部关闭,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一批年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骨干矿井。

  通过试点,临汾市煤矿明确了责任主体,实现了采矿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矿主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高涨;扩大了规模效益,全市共计整合、关闭9万吨以下矿井180座左右,煤矿单井年生产能力全部达到了9万吨以上;提高了资源回收率,由整顿前的30%左右提高到了80%左右;提升了技术装备,整体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构建了煤矿生产管理七大系统,实现了科学管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