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航油将被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投机国际油价损失5.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或将参与重组

  记者谢宝康12月3日北京报道 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空油料公司ChinaAviationOil首席执行官陈久霖,因在国际油价市场上从事投机行为失败,使得中国航油损失5.5亿美元。据悉,陈久霖在本周二已经被停职。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办公厅的一位人士3日下午证实了这个消息。

  这位人士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已经组成相关人员赴新加坡专门处理相关事务。

  他说,事件还没有最后结论,有关细节尚不能进一步披露,“估计还要等几天”。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航油公司这次巨大损失反映了公司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据悉,今年43岁的陈久霖曾被誉为亚洲未来商业领袖之一。

  中国航油11月30日晚发布文告披露,国际油价今年10月猛涨,导致公司必须为未平仓的衍生商品盘口注入庞大的按柜金。由于无法为一些投资性质的交易补仓,公司被迫在亏损的情况下结束部分交易盘口。

  据悉,中国航油已成立一个由公司董事顾炎飞领导的特别任务小组,负责公司的重组和调查工作,以及经营公司的日常业务。小组将负责管理公司的一切重大事务。顾炎飞也是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投资部总经理。

  中国航油自2003年开始买卖石油衍生商品。除了对冲日常业务的风险之外,公司也从事投资性质的交易活动。

  中国航油的股票自星期一暂停交易。上周五的最后闭市价是0.965元。

  中国航油的文告宣布,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Holdings有意参与重组计划。它们可能以同等比例,一起注资多达1亿美元(1亿6500万新元),在重组后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但这项计划仍在商讨中。

  来自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消息表明,中国航油上个月已经决定终止所有投机性的衍生商品交易活动,专注现货贸易业务。

  据悉,国际原油市场自2003年中开始波动剧烈,导致中国航油的国际石油贸易业务亏损。这也导致中国航油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净利下滑15.4%至880万元,毛利更锐减91%。

  10月份,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以每股1.35元的价格配售1亿4520万股中国航油股票,配售价比当时的市价低14%,拖累其股价至今滑落20%左右。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投资分析师说,公司在上述配售过程中没有及时透露配售详情,导致个别机构投资者卖空股票,对股价带来重大冲击。也有人认为,公司在今年8月收购新加坡石油20.6%股权时,出价过高。

  国外媒体称陈久霖为新一代中国“儒商”,更是一个资本高手。

  中国航油的前身是1993年5月由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前身)、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和新加坡海皇轮船有限公司合资在新加坡建立的一家合资企业。

  1997年7月,中航油总公司派出陈久霖,带着49.2万新元赴新加坡接管了当时负债累累的公司。

  上任不久,陈久霖就向总公司提出了把公司重新定位为石油贸易企业的转型方案。这个转变,让中国航油担起了在国际市场上为集团公司采购进口航油,并肩负平抑油价、降低采购成本的重任。

  在陈久霖的精心策划下,中国航油于2001年12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利用海外自有资产在国外上市的海外中资企业。中国航油的股票市值曾达到达19亿新元(约95亿元人民币),是2001年12月发行时的5倍,在新加坡600多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23位。

  截至2003年12月底,中国航油的资产总值将近6亿新元,每股净有形资产值为33分。根据公司的最新业绩,公司截至2004年9月底的每股净有形资产值减少到25.3分。

  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周洪立公参介绍,迄今为止,已经有22家中资公司(包括中国国内的公司和在新加坡设立的中资公司)在新加坡挂牌上市,“其中大多数公司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