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者)王加生: 办公平事 做公正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我国基本建设迅猛发展的非常时期,工程造价审计与设计管理咨询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北京长青升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在这个领域里成长起来的一支可战斗的队伍。几年来,公司不事张扬、步履稳健地一路走过,不仅实现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的渐进式发展,也实现了从变革求生到自我提升的历史性跨越。这对改革力度日增,受关注度日盛的建筑工程行业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启示。

  建造一座大厦,从初始投资估算到竣工后决算审计,从工程招投标技术咨询到建设过程的监控与监理,长青升公司从事的是一项播种、耕耘、收获的事业。公司总经理王加生,作为一位领军人物,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也在播种激情,耕耘着自己丰富的人生。义者无顾走创业之路

  成立于1996年的长青升公司,前身是中国煤炭设计院所属的设计所。从2000年开始,为规范建筑市场,国家建设部要求凡从事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单位进行全面改制,与原单位脱钩,成为面向市场、独立承担风险的中介机构。正是在此背景下,长青升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并第一批获得建设部复审合格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甲级”资质证书,适时拿到了全面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在改制之际,王加生已有33年的工龄,按照当时的有关规定,完全可以办理内退手续,这对于个人来讲是个“旱涝保收的末班车”,但王加生毅然放弃了这次不可多得的最后机会,主动把档案转到人才交流中心,他坚定地和大家一起走向市场,独立创业、共同发展。这对于一个在机关工作多年的人员来讲,无疑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同时也正是由于王加生这种破釜沉舟的果敢和自主创业的激情感染了其他人员,随同他一起义无返顾地踏上了艰难而又精彩的创业之旅。

  在创业之初,吃饭与生存问题残酷地摆在了新公司面前,王加生带领大家一方面积极开源,一方面努力节流。在最初的几年,王加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他本人提出的“节约每一分钱,一切为了公司的明天”的思想,个人的工资待遇也和公司员工一样为1200元。当时为了一份五万元的合同,王加生亲自四次北上张家口,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面对大家身体上的疲惫和精神上的忧虑,王加生以“这恰似我们公司的长征之路,长征是艰苦卓绝的,同时又是光辉灿烂的,我们一定能像先辈一样胜利地完成这次新长征”来鼓舞和激励大家。可以说,正是这种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使王加生和他的团队开创了坚实的基业。至今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回忆起当时的创业情景,还感慨万分:“我们深深为有这样的老板而自豪,跟着他做事心里特别踏实,有干劲,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仁者无悔循规范之道

  众所周知,在建筑行业改革的过渡期,市场规则部分缺位和执行不力导致市场的不规范,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还蚕食了一部分利润空间。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自身的良性循环,王加生提出了“公平合法的理性竞争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途径,‘公平、公正、客观、实际’是我们的职业准则。”多年来,长青升公司一直恪守着这一准则。

  曾经有一个公司与长青升公司合作承接一个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在双方签订合同时就明确,此项目的审核报告,长青升公司要进行复审。而在复审过程中,长青升公司发现合作伙伴有违规行为。对方想以私下给王加生诸多好处,并请人通融了事。对此,王加生态度十分鲜明,他立即明确告诉合作伙伴和自己公司的员工:“我们长青升公司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都不能违背我们的职业准则,仅凭我们一个或几个公司是规范不了整个市场的,但是我们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市场的规范做出我们应尽的努力。众志成城,市场才能规范,行业竞争才能有章可循。”几年来,王加生遵循的原则是:不论是国家投资,还是自筹资金基建项目,公司都要认真负责地把好关,有错必纠,有误必改,决不姑息。王加生还不无幽默地表示:“我们就是要做好‘看门狗’,不仅对项目委托方负责,对项目参与的各有关单位负责,更要对国家和社会负责,这样才能维护我们公司的形象,树立良好的品牌。”信者无忧展诚信之本

  在当前的建筑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各方角逐愈演愈烈的形势下,长青升公司依然浮出水面,凭借的不仅是它遵循公正、公平的游戏规则,重要的是还有始终保持“诚信为本”的良好形象和尽心尽职的服务意识。

  “信者,心也,攻心为上;诚者,成也,成就伟业。”毋庸置疑,诚信是铸造企业成功之路的基石。创业伊始,王加生就确定了“勤奋、节俭、诚实、守信”八个大字作为公司的座右铭。随着客户经济时代的到来,长青升公司意识到:诚信与服务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在这种意识驱动下,他们尽其所有、倾其所能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目前公司正在承接一个建设工程的竣工结算审核项目,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业主是中外合资企业,项目从1999年开工,至今未竣工结算。业主对此非常急迫,经过多方考察,业主最终于2004年7月委托长青升公司进行竣工决算审核。由于项目庞杂混乱,王加生告诫他的团队:“这个项目从开发立项到工程建设,从项目投资到现场管理,都是在极不规范的条件下进行的。这不仅有我国建筑市场不规范、某些法律法规滞后的问题,也有外商不了解我国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施工单位违规操作的问题。我们必须打破常规,投入超常的人力、物力,全力以赴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在审核过程中,王加生亲自带领员工多次去业主方和外商进行沟通,他一方面站在维护外商合法权益的立场上,与施工方进行协调;一方面向外商解释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实际上许多工作内容已经超出了合同规定的业务范围,但王加生带领他的团队依然尽职尽责。王加生坚信:“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像我们这样的公司站出来说公道话,办公平事,做公正人,也会让更多来华投资的外商更有信心取得相应的回报。”

  正是由于诚实守信和服务周到,公司在业内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承接的项目也接踵而来: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改扩建工程的竣工结算审核、中国地质博物馆修缮改造工程的招标标底结算审核、北京皇安大厦一二期招标咨询服务及一期决算审核、五矿集团办公大楼决算审核……当然这其间,公司也为保持诚信服务付出了昂贵的成本,但更多的还是收获了口碑。正如王加生所言:“承接一项工程,获一口碑,交一朋友,造一绿荫,是我们一如既往的追求;诚信客户,服务社会是我们永无止境的使命。”(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