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主席黄宏生在港被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涉嫌行贿一名前会计师伪造会计纪录

  香港廉政公署11月30日在一次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中,拘捕一名上市公司主席等10名人士。香港廉政公署表示,他们怀疑这些人士涉嫌通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和挪用公司资金。

  此间人士指出,这一上市公司正是内地三大彩电集团之一的创维集团旗下的“创维数码”,而被拘捕的上市公司主席也是创维集团的主席黄宏生。原定29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也被取消。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这次“虎山行”行动中,香港廉署派出近百人于创维集团的办事处采取行动,所有涉案人等一网就擒。由于该公司不少高层职员并不经常在香港,因此香港廉政公署唯有趁有关人员来港出席会议时,才有机会采取行动。有消息说,这些人士正是进入香港准备参加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创维数码的股票,在11月30日日早上9:44分被香港交易所勒令停牌。此前市场上流传消息说,该公司准备公布的业绩十分理想,因此刺激该公司股价自上周四起不断上升。该公司停牌前的股价为2.725港元,3个交易日股价已升近10%。

  据悉,被廉署拘捕的10名人士,还包括现该公司3名执行董事,包括黄的胞弟,现年37岁的黄培升、1名财务总监、1名前任董事、1名非执行董事、1名职员,及2名与黄有联系的人士。

  根据创维数码的公司资料,该公司共有4名执行董事,除黄培升外,还有吴锦辉、丁凯和郑建中。这次廉署调查涉及多项贪污指控,其中一项指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行的前会计师,伪造会计纪录,协助创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该名前会计师涉嫌收受利益,作为协助公司上市报酬。

  香港媒体称,被捕的人士中包括执行董事郑建中。根据创维公布的资料,郑建中年薪250万元,并可获酌情花红和其他福利,创维授予他2000万份认股权。郑建中是资深会计师,曾就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另外,廉署又调查涉及黄宏生和1名执行董事涉嫌行贿公司的财务总监,以容许两人以顾问费或服务佣金的名义,挪用巨额公司资金。据悉,涉款数千万元。

  由于近几年着力开拓数字电视市场,这几年创维的盈利持续上升,因此被很多分析师看好。因而,投资界形容这次创维的打击面,远远超过以前的欧亚农业,因为一些基金经理和机构大户很中意创维。

  上周,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还发表报告,认为该公司的中期纯利可能有27%和61%的增幅。资料显示,持有创维的基金包括摩根大通、怡富、惠理等著名机构投资者旗下的基金。

  创维公司这次出事,的确让很多证券分析师大跌眼镜。有外资分析员表示,这家公司一向给人的感觉透明度很高,这次事件非常“令人意外”。他表示会关注这一事件是否会引发“工业股”的小股灾。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相信这一事件是个别事件,反而导致基金经理把资金转移到TCL上。

  另外,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公司故意造假,分析员也很难看出被粉饰后的帐目,更何况这次案件涉及会计师造假。

  持有创维的基金经理抱怨,由于马上就要到年底大结帐了,而创维一停牌,就不知道何时复牌,根本无法向客户交代,只能作减值处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创维主席黄宏生早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形容,香港的监管非常严格,并以盈利为例,“你有办法少报,但绝不能多报,没有一家财务公司,敢为你多报利润。内地一些企业毁就毁在上市,根本没有上市资格,就财务造假……上市不仅是为了筹资,最重要是建立公司的股权和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作者:郑晓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