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税:不得不征与不能马上就征(观点选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02 人民网-市场报

  陈伟

  国内开征汽车燃油税一事,经过几年的千呼万唤,至今仍未能出台。最近又有权威人士就燃油税问题透漏消息。据报道,1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后来经过人大常委会讨论也原则上同意了,到现在还没有出台,主要是因为国家考虑现在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他认为,“
我国的汽车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开征燃油税的主要好处已经为公众所认可:一是开征燃油税以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实行“多用路者多负担,少用路者少负担”的原则,对汽车使用者将更加公平;二是促进车辆的使用者采取措施降低油耗,从而有利于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三是引导合理出行,减少交通堵塞,保护公路。开征燃油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可以预见,燃油税的出台势必刺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个人汽车消费,从而带动汽车工业的发展。其中,实施燃油税后,对低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支出相对于征收养路费要经济得多,燃油经济性将成为购买新车的重要指标,因此可达到鼓励汽车厂商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的效果。

  可以看出,新一轮对燃油税问题的讨论,更多考虑了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石油战略安全角度的意义。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高能耗阶段,为了促进石油安全战略的实施,以及促进石油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我国势必要逐步将石油的“低税、低价”模式向“适度高税、高价”模式转变。而燃油税一直迟迟不能出台,除了需要平衡各方利益之外,目前国际油价高企是一个主要的阻碍因素。

  此前,国内专家分析认为油价在17美元—22美元每桶时,开征燃油税比较合适,但是从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看,未来中国将在中长期面临高油价的国际环境。在这种长期高油价的预期下,期待油价降至20美元每桶左右时再开征燃油税,显然是不现实的。国内燃油税的开征必然要和国内国际的现实能源环境相契合:一方面,油价越高,越需要政策引导合理的燃油消费,以降低能源消耗,从这个意义上说,燃油税是不得不征。而另一方面,高企的油价又令燃油税的开征必须慎之又慎,毕竟开征燃油税的影响极其深远。比如,汽车业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目前火爆的高档车、大排量车、SUV等车型的市场前途;从运输业的角度看,公路货运业在治理超载和运力紧张的双重压力下已经弱不禁风,一旦开征燃油税,航空运输业、出租车业也将面临成本转移后的提价等等。因此,可以预期的是,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燃油税还不可能马上就开征。

  (新京报)

  《市场报》 (2004年12月03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