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 > 正文
 

北京创意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放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6:03 新浪财经

  暨2005年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际研讨会

  时间:2004年12月1日下午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第会议厅

  主持人:发现杂志社社长夏令生

  嘉宾:

  王大用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林毅夫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陈 放 北京创意村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陈放先生给我们做演讲。

  陈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课题可能跟原来预定的不一样,因为我看今天下午大家都有一点困,今天下午,我来一点刺激的,我的演讲主题叫现代策划技术。策划是什么呢,大家都可以用,那么跟各位经济学家讲的不一样,他们是为我们宏观的经济运行讲的,我讲的主要是方法,这两年策略的词语风风火火,褒贬不一样。大家知道坏事儿都是策划干的,像炸大使馆什么的,好事儿为什么没有策划呢?因为好事儿一般来讲功劳是老板的,策划到幕後去了,所以策划这些年留了一些坏留声,我觉得策划有好有坏。但是策划核心的技术以前不能乱讲,以前有时候我讲课,我有三个要求,第一睡觉的人不能听。策划这的技术是有毒,有一些策划是巨毒的,第二小人不可以听,因为策划就像刀一样,就像一个原子弹一样,原子弹到坏人手里面可以破坏地球。

  所以策划我认为有的东西是有毒的,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听的。策划大到宇宙飞船,国家战略,小到穿衣戴帽,包括心理想的,包括你自己都是你父母互相策划的产物。所以策划无时不在,我有一句话,我说你可以不找策划,但是策划会找你,不是你策划别人,就是你被策划,我说我不找策划,策划也别来烦我,我说没有用,因为策划无时不在。一天在美国平均接触到3000条广告策划,在我们国家要接触到500到1000策划,这些策划对你产生购买力,所以策划无处不在,那么就是我如何掌握策划的问题了,我愿意给别人策划,所以我要研究什么是策划,学了策划跟没学策划完全不一样的。

  例如一个人到少林寺三年,一个人没有去,但是到那儿训练过的人肯定是很棒的。策划是看不见的刀,是方法,策划是办事儿的方法,为什么研究策划呢?是让小人物办大事儿,花小钱办大事儿。有人说我是市长,我是书记我钱多的很,我有100多亿。那就不需要策划了,但是我们绝大部分政府都是想花小钱办大事儿,所以这就需要策划了。

  现在有一个词流行的词是职业经理人,我们有非常多的职业经理人。你要做局长就要研究局长,大的策划是做局长,小的策划就是产生效益,这是企业的营销策划这一整套流程。比如说上海悬浮列车这一项目200个亿,这个投入进去谁来做,我是提反对意见的,但是我的意见没有人听,听了有人吓一大跳。现在200亿扔在那儿动不了,现在很多的城市一投就几百的亿,这几百亿没有解决市场的问题,策划是解决软件,规划是解决硬件,所以我觉得实际上策划应该引起非常多的重视。

  现在我们很多的项目没有精心的策划,造成了浪费,上海这悬浮列车的200亿是很难回收的。还有很多地方的投资都是经典的案例。这些都是投资都是很难再回收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这个项目前期没有好好围绕市场进行策划,所以现在社会我个人认为策划是非常需要的,如何提高你的决策水平,如何提高你项目的水平。

  今年大家知道有一个人物叫刀郎,我买了一把刀,如果我碰到一个歹徒我打不过他,如果我有刀我就不怕了。刀朗怎么这么火呢,他是高中生,四川人,他不叫刀,他为什么火呢,其实他手中是没有刀的,他的刀是精神之刀,音乐的刀,他到很多的地方去唱歌,有人包装他,现在刀郎成了一个品牌,非常的火。

  所以我今天我讲课尽管时间非常短,我给大家7把刀,每一把刀都有用,但是不能烂用,不能干坏事儿。第一刀叫反策划之刀,就是策划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事儿要好好的策划一下,但是有策划不行,还要知道反策划,反策划不是反对的策划,反策划如何保护自己在赢得基础上打击对手。所以要研究竞争对手,在这个基础上制定的方案叫做反策划。

  这是反策划的流程,反策划的非常多的案例,比如说娃哈哈这的企业做的非常的好,99年美国炸我们大使馆一个礼拜就把广告换了,用非常可乐抗击美国的可乐,还有一个是可口可乐,然后娃哈哈用非常科技抗击可口可乐。这就要反策划,还有人大的学生在中国,在美国的大使馆门口用鸡蛋往里扔。第二天大家知道沈阳的领事馆、上海的领事馆都遭到了中国学生用鸡蛋的轰炸。大家知道中国大使馆被炸相当于在我们脸皮上面打了一巴掌,但是中国人能打美国人吗,讲是可以讲,但是我们不能打怎么办,导弹不能打我们怎么找一个地方出气呢,我觉得大学生用鸡蛋给我们出了一口气,那个时候焦点访谈、新闻联播都播出了新闻。我说打你没商量,所以我说国家也一样,这是经典的反策划。这是农夫山泉纯净水大战。今年我们说在的天九集团做了人造美女事件这都是著名的反策划案例。

  下面讲第二把刀叫核策划。策划有小策划跟大策划,正策划跟反策划,什么叫核策划呢,我们找到这样的核动力由这个铸成的核策划,这个跟别的不一样。比如说拉登轰炸世贸大楼就是核策划。所以比如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天安门广场60万人齐呼唤,因为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我们中国可以开奥运会,给我们中国人了力量。奥运会是什么,奥运会不就是08年到这儿比赛吗。但是它就有这么大的魅力。但是奥运会可以拉动这个地区的经济。这就是核策划,但是这有一连串的计算公式。这我就不多讲了。

  比如说北京申奥,本来要投资3000亿个投资,我觉得运作好可以带来3万亿的经济。如果运作不好可以带来相反作用。这是前一个礼拜我们策划了邓建国金盆洗头的计划。第二天北京各大媒体出来了,金盆洗头是什么呢,重新进入影视界,和韩国的影星一起拍电影。

  还有饶赵事件,就是饶影跟赵忠祥的关系。她找我们好几次,我说赵忠祥可是我们尊重的主持人,我说你们之间的东西搞不清楚,这个策划我不敢做,也不能做,但是大家知道她每一个动作都会引起了全国上千家媒体的注意。这些都是核策划的重点案例。所以100个小策划不如一个核策划。

  第三我们叫精神策划。精神策划我们本来想专门讲精神经济学的,世界上的哲学分两大类,一个是唯心主义一个是唯物主义。这个唯心主义开始出来不仅是理论,而且还是高级的技术,可以制造产品,比如说《英雄》。

  这个故事编了以后,很多男孩女孩看了哭鼻子,这又是一个精神,所以精神经济是始料不及的经济,我曾经10年前就写了一个书叫精神经济学,这个书发行量不高,很多人不相信我怎么会写这个书,其实这个很重要,毛主席在开国初期靠什么,就是靠精神经济。

  一个明星造出来。就像我们的巩丽小姐,笑一下就几百万。巩丽这个笑可以吃吗,不能,为什么她是精神之笑,品牌之笑。

  精神我们有精神化学、精神动力学、精神能量学等等。这个精神相对论特别好玩儿,但是今天因为时间关系不讲了,我们可以在下面交流一下。

  精神支柱的产品是可以复制的,精神的能量是可以放大、缩小的,像我们的物质产品水,一块钱一瓶就是一瓶喝完了就完了。赵本山的故事10个人听了,11个人接着听,不能说10个人听了,11人听不了了,这就是精神竞争。

  我去过承德,我记得清朝的时候,喇嘛花了几年的时间他来到承德,为什么呢,这是精神支持,一个人精神是最大的支柱力量。有些人已经死了,但是还活着,比如说鲁迅,有些人还活着,但是已经死了,因为已经没有精神了。

  这是陈永贵,这是雷锋,我跟陈永贵的儿子说你爸的毛巾在不在,他说我爸有三块毛巾,两块找不到了,还剩一块,我说你赶快把这个收起来,以后会值1000千万。

  这就是精神的魅力。第四叫做纳米策划。策划是什么呢,策划是方法论,这个是要到原方法论当中吸取营养,原方法论是系统科学,物理科学等等。我觉得这两年发展快的纳米科学是发展非常快的,这可以制造出来别人想不到,你想的到,别人看不到,你看的到,这就可以从谋略上面提高一块。谋略的另外一个同意字是策划,所以策划可以弥补你生产设备的不足。纳米上面是什么,有艾米,帕米,泰米,季米。我们有纳米的方法论提出来很有意思,具体的不讲了。我们很多人很多产品领域消费者不认可你,不知道你的产品的影响,卖点没有达到消费者心里去,所以消费者没有购买力,如果你的产品马上做到消费者的心里,就可以马上挣钱了。

  讲到这里我建议做一个实验,你们的左右前后女孩找男孩,男孩找女孩纳米一下。为什么呢,很多人不好意思,比如说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在旁边不好意思问你是谁啊,所以我给你们一个机会让你们认识。

  第五把刀叫策划对策划,我们一般的策划是很多人坐火车,飞机到北京听话听完了就回去了,然后在那儿记了几个笔记,我说你来这儿太不值得了,你要来找到商机这样才能有收获。所以你们既然来了以后不是一剑一雕,而且是要多雕。

  一次经济学论坛应该产生一个经济成果,所以这个叫做策划对策划。

  海尔这个企业销售额几百万亿,广告费非常少,因为他到学校去做报告,好多的媒体都报告他,就相当于他做广告了。

  这是我们去年给石家庄做健康节,这不光是一个节日,包括我们要建立健康城等等,有一个连带效果。

  博鳌论坛大家知道,小小的博鳌因为搞了一个论坛使整个海南的房地产再次复苏。一个论坛有这么大的媒体效应,这就是一个精采的策划。

  第六是时空策划。比如说奥运会,奥运申请下来以后也变化,因为奥运的经济已经泡沫化了。但是我们还有奥运会后。有前奥运,有后奥运。

  我们前段时间策划了一个金蚂蚁策划,四个蚂蚁坐到卫星上。结果下来之后变成了20只蚂蚁,他到太空上也去繁殖了,所以这是人类第一个蚂蚁实验。但是回来的时候很遗憾,打开以后蚂蚁都去世了都饿死了,但是还有几个蚂蚁卵好像还活着,我们把他送到研究所现在在繁殖,看看太空的蚂蚁会怎么样。

  第七把刀是连续策划。连续了以后,就不一样了,量变引起质变。有的时候连续策划就会产生重大的效果,所以我们这里叫做连续策划。比如说韩国足球为什么踢的好,因为他的凌迟一脚非常的棒。

  原来第一次96年克林顿到中国来没有访问桂林,但是那儿的领导特别的聪明,他到北京好多次,到外交部,后来让克林顿必须要到桂林去,本来他是到上海到西安去的。后来由于桂林市政府的策划到了桂林,到了桂林他的女儿什么的都去了,后来两年以后,小布什上台桂林让我们去,说能不能让莱文斯基来一次,后来跟他一联络,因为克林顿到桂林访问是没有费用的,他的差旅费是自己包,这个莱文斯基说我什么都不要,就要30万美元,后来把我们吓死了,所以想明年可能会请他一下。

  一个大的项目有一个策划不行,要许多小的策划,比如说南水北调,比如说长江三峡等等,很多的策划最后组成一个大的策划,这个我们叫做分支为江河,江河到大海,还有一个大策划带来一连串的小策划。

  所以这么一个大的策划马上就想到这么一个大策划分解成小策划,这我们叫做集群策划。比如说哈尔滨的冰雪节每年几百万人到哈尔滨旅游拉动了哈尔滨的经济。成了北方的名片。

  我们明年要搞一个天津世界的华商会。我们联合了很多人在天津办一个世界华商节,天津是500强的企业在北方投资最大的地方。但是天津需要这样重大的名片。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就是我们讲的策划,当然策划的东西非常多,讲三天三夜讲不完,有兴趣大家可以看我的网站。需要策划的可以找我。今天就讲到这里不对的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