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桥收购深发展再起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外资收购方急于弄清深发展“烂账”到底有多少

  本报讯11月25日,原本是新桥收购深发展进行股权交割的最后截止日,然而这一天,新桥却与股权出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第一修订本》,将交割日顺延67天,即深发展股权最迟将于明年1月31日过户。

  从2002年以来,为争取深发展股权费尽周折仍痴心不改的新桥,缘何在最后的冲刺关头突然放慢脚步?外资并购中国上市银行第一案还会生变吗?

  据悉,新桥方面目前最急于想弄清的是深发展“烂账”包袱到底有多重。按五级分类标准,深发展2002年末、2003年末和今年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29%、8.49%和8.84%。目前,该行呆账准备金覆盖率仅为40%左右。

  其次,资本充足率也成为新桥心头的阴影。2001年至今,深发展在资产规模年均增长30%的同时,资本充足率每况愈下,分别为10.57%、9.49%、6.96%。2003年,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3.24%,比上年下降1.94个百分点。有关专家称,该行如不及时补充资本金,按银监会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新口径计算,今年底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将有可能下滑到4%以下,核心资本充足率更将下降至2%以下,属于资本严重不足银行。

  形势显然非常不乐观。据记者多方了解,对于这两把高悬于顶的“达摩克利斯剑”,新桥方面警惕性非常高。有行内人士表示,目前的执行小组所做的工作很像是做第二次“尽职调查”,他们特别关心的正是2003年5月“过渡期委员会”被撤销之后至今一年多时间内贷款的质量。该小组设立以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已调阅了那一时期的大量重要贷款档案,并针对其中个别巨额贷款展开了详尽的调查。调查结果最终会对股权转让产生什么影响,目前尚难判断。

  一边是快马加鞭地“调查”,一边是放慢股权交割速度。专业人士认为,这显示出精明的新桥投资绝对不想做赔本买卖。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有关方面对深发展并购过程中的风险心存忧虑。据接近新桥的有关权威人士透露,新桥为深发展准备了多达40人的高管层备选人员名单;入主后力争将深发展的成本收入比率从目前的60%降低到30%的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新桥也为深发展进行了新的战略规划,将零售银行业务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视为重点突破的两大领域。对此,有熟悉深发展的证券行业分析人员担心地说,深发展目前总行各部门和各地分行数目大约有40个左右,与新桥的高管层备选人数相近,这一消息已令中层干部人人自危;而在当前利率管理体制下,成本收入比率要下降一半,裁员似乎是最现实的,这很可能造成骨干员工的流失。另外,分析人士还担心,在零售业务和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新桥如果贸然放弃现有大企业客户资源,对深发展的伤害将是巨大的。(中证)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