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化桥:A股下跌通道已到尽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瑞银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张化桥:

A股下跌通道已到尽头

  本报讯 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张化桥近日撰文指出,A股市场持续几年的下跌通道已经走到尽头。他预期,2005年中国股市将止跌回升。

张文建议投资者关注封闭式基金、B股和可转债。目前,A股市场54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超过30%,而90只B股较与其同股同权的A股更有50%的平均折价。他认为,买入可转债将有助于投资者抓住未来股市复苏的机会。

张文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面临巨大挑战。首先是公司管治有待改善,中国证监
会应该收紧对公司管治的监管规则。其次是工业企业负担沉重。再次是股权分置问题仍未解决。第四,则是人们对A股价值高估这一现实的广泛认知。不少内地投资者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大部分A股公司的基本面状况都差强人意,但价值却有些高估。尽管A股市场已经持续低迷了4年,但整体看来,A股估值仍较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高,目前A股与H股的估值差距约有43%。

此外,融资需求不断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压力。种种迹象显示,未来企业在A股市场上的融资需求将非常巨大。首先,为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要求,5家上市银行未来仍有可能实施增发或发行可转债。银行股在A股市场是大盘股,它们的集资需求通常会给市场的流动性带来巨大压力。由于这些银行的资产增速非常快,我们预期它们的集资行为将持续多年。其次,一些大型H股公司未来也有可能登陆内地股市。此外,未来部分计划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还将在内地股市同步上市,目前交通银行已经有此计划,相信也许会有更多的公司跟随。新股、可转债的发行和再融资行为,已经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过去的几年里,A股的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

不过,尽管受到众多负面因素的影响,但与过去几年相比,A股的“可买性”显然已大幅提高。在过去4年里,A股市场资金供应显著增加,而同期A股市场的规模却变化不大。因此,内地股市的“可承受比率”已经从2001年初35%的峰值下降到今天的16%。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