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介绍:避税的道德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57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在美国,避税被冠以不爱国之名。在英国,税务局将避税与酒后驾车相提并论。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讨论避税问题现已成为“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中的固定议程。

  积极的避税规划是否会让一家公司“良好企业公民”的声誉陷入危险境地呢?或者它只是令成本最小化,从而履行了公司对股东的必要责任?

  这些问题之所以正愈加迫切地被提出,是因为企业已越来越擅长降低自己的纳税额。

  社会活动团体“公民税收正义组织”负责人分析了《财富》500强中275家企业在2002、2003年的纳税情况,他发现,这些企业的平均纳税比例不到法定比例35%的一半,有82家企业未付或少付了联邦所得税。

  税收规划行业为它们的避税方式大力辩护,并把全球化作为理由之一。在吸引和留住跨国公司方面,最小化企业税负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否则这些公司就有可能转到其它税收较低的国家开展业务。

  但那些有着强烈的爱国意识或社会团结意识的国家,对避税的宽容度或许要小些。2001年“9·11”事件后,当工具制造商StanleyWorks等美国公司试图通过在百慕大重组公司来节省税金时,州财政部长、公共养老基金和工会联合起来,谴责向海外迁移的美国公司是“选择非美国的出路”。

  经合组织的欧文斯先生认为,旨在揭露大规模避税者的非政府组织的出现,可能最终会实现一种态度上的改变,“目前的税收问题就像10年前的环境问题。”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