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网吧违规超时经营困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57 金羊网-新快报
  网吧经营者:不违规就亏损

  社会舆论:超时将诱发未成年人社会问题

  管理部门:事实上已默许网吧违规超时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林晨 林波

  国家文化部上月发布的《2004中国网吧产业调查报告》(下简称《调查报告》)中显示,抽样调查的广东地区有88%的网吧月收入在5万元以下。网吧经营者对限制营业时间意见最大,逾七成网吧业主认为晚上0点至早上8点禁止营业对生意有影响。业内传闻,这份报告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推动给网吧松绑而来,而营业时间限制最有可能率先修改。

  而随后记者暗访的6家广州网吧,全部存在晚上0点后继续营业的违规现象。多家网吧业主告诉记者,晚上0点至早上8点的营业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1/3,假如完全依照规定严格执行,恐怕难以为继。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由于公安部门可实时监控网吧营运时间,目前广州网吧普遍违规超时经营事实上已得到政府默许。

  然而,政府的这种默许并未能获得社会舆论的认同,由于困扰网吧的未成年人上网问题现在依旧普遍,网吧营业时间放宽的呼声正面临很大的社会压力。

  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原告代理人北京海瀛律师事务所李新成律师就认为,法规修改不能从网吧能否盈利出发,必须考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李新成的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网民及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态度。
广州网吧违规超时经营困局(图)
  上图:在生存的压力下,广州不少有证网吧均有超时经营及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违规现象。

  有证网吧违规普遍

  两年前,北京蓝极速网吧未成年人纵火案发生后,国家对网吧经营实施了严格的管制。现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下简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允许进入网吧及网吧晚上0点至早上8点禁止营业,而这两条“禁令”也成为网吧经营者现时抱怨最多的地方。

  10月底,听到网吧抱怨的文化部,史无前例地让网吧站出来发表自己的声音,并汇总成一份《2004中国网吧产业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73%的网吧认为0点-8点禁止营业对生意有巨大影响。

  而记者连日来暗访市场专项整治进程中的广州市内6家有证网吧后发现,这些网吧全部存在违规在晚上0点后经营的情况,即便是国家政策倡导的连锁网吧也在其中。

  这些网吧普遍对违反国家法规有恃无恐。一家网吧门口虽然贴着“营业时间:8点-0点”,但旁边却贴上“会员通宵打八折”的宣传单张。某网吧业主向记者表示,市内网吧普遍存在提供包夜上网服务的情况。

  记者着重走访棠下和上社中的三家网吧,其中一家网吧门口虽然贴着“营业时间:8点-0点”,但旁边却贴上“会员通宵打八折”的宣传单张。周一凌晨1点,游×网吧仍有80多位网友仍不知疲倦玩网络游戏或聊天。而在棠下的力×网吧,60多名网友仍在上网,占到总共120个座位的半数以上。棠下的另一家龙×网吧的上座率也达到了四成以上。

  包夜不仅仅存在于单体网吧中,位于梅东路的连锁网吧××网吧也同样提供包夜服务。

  网吧业主告诉记者,一般包夜时间为8-9小时,费用在10-15元左右,比早上上网时间每小时2-4元要便宜得多。如果是会员,更可以打八折即12元/晚。而包夜的起止时间,有些网吧可由网友从凌晨零点到中午十二点之间任意选择,而也有些网吧要求从晚上11点或者12点开始。

  不超时经营就赚不到钱

  如此多的网吧敢于铤而走险推出包夜服务的源动力显然是生存的压力。

  位于天河的中×网络公司副总告诉记者,政府的整治重点并不在包夜服务。而且政府打击黑网吧后,对收入增长有帮助。但包夜收入对网吧相当重要,约占网吧整体收入的约1/3。而位于黄石路附近的另一网吧老总也表示,如果没有占1/3的包夜收入,网吧将难以为继。

  这位老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目前灰色经营的状态下,上网费占了整体收入的八成以上,每月约有5万元左右,剔除所有的运营支出3万元,每个月的净营收有2万元左右。但这并没有计算60万的机器设备折旧。

  假如现在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办事,那么网吧的月收入将减少1.7万元,剔除运营支出后,再扣除20%的营业税,月净营收可能打平或者出现亏损。这样4名股东连自己都养不活。更不要提回收成本,或者响应国家号召拓宽多元化经营渠道了。

  中××网络公司副总称,规定中网吧从早上8点后才可营业,可实际上8点到晚上7点以前18岁以上的成年人多半在上班,来上网的人寥寥可数。真正卖座的时间都在晚上8点后,到凌晨零点仅4个小时的实际营业时间,假如不靠包夜,哪能赚到钱。

  官方整治独漏超时经营

  经营的压力显然是一个原因,而政府部门对此条例并未严格执行也为网吧经营者超时营业壮了胆。

  业内人士认为,2002年在北京发生的“蓝极速”网吧纵火案,令随后出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对未成年人和网吧经营时间给予了近乎苛刻的限制。其背后是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的。不让网吧在12点后营业,等于也杜绝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可能。

  事实上,政府对于这种网吧经营超时的情况并没有把网收死。从今年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网吧整治行动,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中,一再强调取缔黑网吧,严查未成年人进入以及网络色情,而偏偏没有就网吧超时经营给出意见,同时,今年10月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中也没有提及超时经营。

  天河区中××网络公司网管告诉记者,广州市目前每家网吧在申请许可证的时候必须安装公安部门指定的“网安之星”软件,透过这套软件公安部门不仅可以知道每家网吧上了什么网,而且还可以知道清楚网吧的运营时间,但整治期间没有哪个政府部门在这个方面找过茬。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网吧超时经营并没有带来太多的麻烦,官方事实上其实已经默许了这种灰色的经营方式。记者曾就此事尝试联系网吧的主管机关———广州文化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询问原由,但被该负责人以换岗为由拒绝。

  而文化部网络文化处有关负责人对此则表示,政府并未对现行规定作出修改,确实在进行整治过程中,有人提出把不适合的条例进行修改,其中也包括延长营业时间的要求。目前政府对这些意见有想法,但国家法制办还没有启动立项。

  放开营业时间恐诱发未成年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是否放开网吧营业时间的规定上,政府现在的态度并不明确。国家文化部网络文化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治过程中确实了解到网吧业主集中反馈的一些情况,国家确实对修改现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有想法”,但这项工作应该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启动立项”。

  经过深入了解后,记者发现,政府如果有意要放开营业时间,就必须卡紧不让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禁令。

  两年前,北京蓝极速网吧未成年人纵火案事件如今仍历历在目,未成年人在网吧中娱乐引发的社会问题到目前依旧为舆论所关注。人们担心,由于目前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管理不严,一旦网吧将经营时间的限制也放开,引发未成年人问题的几率会提升。

  负责蓝极速案件原告代理人的北京海瀛律师事务所李新成,就是持这种看法的代表。李新成指出,法规修改不能从网吧能否盈利出发,必须考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社会安定问题。李的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网民及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态度。

  他们的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疏于管理已经给未成年人上网吧提供了便利,今年6月,正当广州市文化局加大力度整治网吧市场的时候,67家持证网吧因接纳未成年人而被公开曝光。而最近记者暗访过的6家广州市内网吧,都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查实年龄,某些网吧甚至连书面登记也省了。

  网吧业主比较一致的回答是,不具备执法部门的权力,即便问了不一定会给,也不希望这样影响了生意。

  广州某网吧超时及未超时经营收益对比(参考)

  支出

  营房租:每平方米15元,月支出约5000元

  员工:共11人,人均1000元,月支出11000元

  电费:每台机2小时耗1度电,月支出约7500元

  网络费用:4兆光纤接入,月支出3000元

  设备损耗:月支出约1500元

  各种税费:月支出约12000元

  总支出40000元

  收入

  超时经营

  上网:每小时2.5元,月收入约50000元

  卖游戏点卡:月收入约500元

  小吃、饮料:月收入约2000元

  总收入:52500元

  总收益盈利12500元

  不超时经

  上网:每小时2.5元,月收入约34000元

  卖游戏点卡:月收入约500元

  小吃、饮料:月收入约2000元

  总收入:36500元

  亏损3500元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