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枪鱼产业显著成长,已立足消费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40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金枪鱼消费量的增加,中国金枪鱼产业显著成长,金枪鱼船队的数量及作业范围逐渐扩大。1987年仅有7艘金枪鱼渔船在太平洋水域作业,1993年开始在大西洋水域进行作业,1995年开始在印度洋水域进行作业。到2001年为止,金枪鱼船队已拥有335艘船,渔获量达3.4万吨,产值近美金1亿元。捕获的金枪鱼除外销日本、美国及欧洲外,也供内销。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大陆金枪鱼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产量仅占全球金枪鱼渔获量的1%。全球金枪鱼市场产值达300亿美元,中国大陆仅占1亿美元,而台湾的金枪鱼贸易产值为30亿美元。

  在中国大陆市场,金枪鱼被视为高级食品,以生鱼片、寿司、调味或罐装食品等方式被消费。以上海为例,每公斤生鱼片的价格为人民币800-1500元(折合为96.8-181.4美元)。关心食用海鲜的营养价值和安全问题的大陆消费者,日益增加选购金枪鱼来取代一般养殖的蟹类及鲑鱼,因消费市场反映良好,金枪鱼的销售量增加。

  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及深圳的高级饭店和餐厅已将金枪鱼列入菜单,但中国大陆消费者对高价位的金枪鱼还不熟悉,因此影响国内金枪鱼市场的发展。黄鳍金枪鱼每公斤的价格为人民币280-300元,因价格过高导致销售量降低。据估计,倘能降低价格,金枪鱼的消费量应可达到3-5万吨。不过尽管如此,金枪鱼渔业界表示,由于市场对金枪鱼需求增加,国内供给量已无法满足,需增加进口以平衡供需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