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湛江国联零税率死里逃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5 南方日报

  美终裁平均税率高达55%封死中国虾出口大门

  湛江国联零税率死里逃生

  美国商务部(DOC)11月30日裁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温水虾征收27.89%到112.81%不等的反倾销税。参与对虾反倾销案应诉的中国50多家对虾出口企业中,有30余家将获得55%
的平均税率(之前,DOC初裁的平均税率为46%),而未参与应诉的对虾出口企业将被征收112.81%的反倾销税,只有湛江国联获得了零税率。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意味着美国对中国虾完全关上了大门。

  代表团今在美再度抗辩

  明年1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将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虾是否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进行终裁,如果判定损害或损害威胁成立,则上述反倾销税生效。美国还认定紧急状态存在,意味着可对中国虾征收反倾销税进行90天的追溯。

  据悉,由中国商务部、广东省外经贸部门的负责人、企业代表、中方企业律师组成的代表团已抵达美国,将参加今天在美国举行的ITC听证会,对反倾销案进行再度抗辩。

  代理获得零税率的国联进行反倾销应诉的上海天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汪杰称,面对如此高的反倾销税率,中国出口企业根本无法与别国企业竞争,即便是获得55%的平均税率,企业也“不可能做”,更不用说高达112.81%的反倾销税率。目前,被美国调查的六国中,唯有中国被裁定的反倾销税率畸高,显示美方认定中国对虾出口对美国市场造成了损害,所以ITC的最终裁定将肯定为“有损害”,目前的抗辩已没有意义。

  高税率令企业无法承受

  由美国南部8个州的虾生产和加工商组成的南方虾业联盟于去年12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巴西和厄瓜多尔等国的进口虾实施反倾销措施。

  在美国初步裁定倾销税率后,我国共有4家虾类加工企业参与了第二轮反倾销应诉。这四家企业分别为湛江国联、汕头红园、谊林与中联。

  在美国商务部的这次最终裁定中,湛江国联获得零税率,汕头红园的反倾销税率则从初裁的7.67%上升到27.89%,而中国虾企业获得的平均税率也从46%上升到55%。

  广东省水产与流通协会秘书长邓家焯表示,高达55%的平均税率将使我国虾企业的对美出口业务变得很困难。

  作为美国海鲜消费的最大门类,美国市场温水虾90%依靠进口,因此对进口虾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引起美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强烈反应。美国进口商认为,美国虾产业靠野生捕捞,当然不能与外国人工低成本养殖竞争。美国零售商组织“虾特种部队”主席史蒂文斯说,他们将继续与这种不公平、没道理的税收作斗争,因为这将损害美国家庭和生意人的利益;美国依赖进口虾的超市、餐馆、批发商、运输商等涉及的就业人数是虾产业就业人数的20倍。

  湛江国联获得零税率

  与此同时,美国也对泰国、印度、巴西、厄瓜多尔和越南的虾提出了反倾销指控,但因为美国目前不承认中国和越南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将中国和越南与其它国家分开处理。越南虾被裁定征收4.13%到25.16%不等的反倾销税,远远低于中国虾所被裁定的税率。据悉,美国商务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就其它4国的虾出口作出最终裁定。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成巧说,由于美国承认泰国、印度、巴西、厄瓜多尔的市场经济地位,相信DOC对这四国的反倾销税率不会高过中国。

  最令业内人士惊喜的是,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零税率,这也是目前为止六国所有参与应诉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零税率的公司。

  美国商务部作出这一裁定的理由是,除湛江国联公司外,其它中国公司出口美国虾的价格“低于公平价值”。

  湛江国联水产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忠告诉记者,之所以国联能获得零税率,是因为国联按市场规则办事,按WTO的规则做生意。

  代理国联反倾销应诉的上海天域律师事务所陈汪杰律师告诉记者,美国方面主要的考察点在于,中国企业是否具备健全的内部管理体制、健全的财务数据、是否有接受来自政府的补贴(也即是否为完全市场意义上的公司),国联在这些方面做得令美方满意。同时,企业的应诉态度、是否积极回答问卷、不回避美方问题等等也会对赢得诉讼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而相当多数企业由于财务数据不健全、消极观望,导致应诉失败。

  本报记者 王晖辉(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