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出访使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胡锦涛出访使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新社记者 王进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对拉美数国进行的访问带有很强的经贸色彩。访问期间,胡锦涛与各国领导人就如何扩大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
触,中国与各国签署了近四十项合作文件,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均宣布承认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

  权威人士指出,胡锦涛访问拉美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必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使中拉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

  拉美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拥有五点三四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接近二万亿美元。拉美绝大部分国家自然条件良好,农、林、渔业资源极为丰富。在矿产资源方面,铁、铜矿占有突出位置。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百分之十二,被称为“第二个中东”。此外,拉美还有丰富的稀有贵重金属。这些优势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记者今天从中国商务部美大司了解到,自从中国改革开放、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以来,中拉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双边贸易从一九九○年的十八亿美元增至二○○三年的二百六十八亿美元。从趋势上不难看出,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然而,中国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今天对本社记者说,由于受地理位置遥远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拉双边贸易额在拉美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很小。虽然二○○三年中拉贸易额创出历史新高,但在拉美的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不过百分之三点三。因此,进一步扩大中拉贸易规模潜力巨大。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截至目前,拉美地区共有十一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一百三十五起反倾销、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成为目前影响中拉经贸关系发展主要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都不认为这些会从本质上对迅猛发展的中拉经贸关系产生不良影响。由于极强的经济互补性,中国每年都从拉美国家进口大量的铁矿砂、铜矿砂、原油、成品油、铝、铜、羊毛等商品,而中国的机电产品、纺织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等很受拉美消费者欢迎。随着拉美经济状况的好转和中国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巴西、智利、阿根廷和秘鲁宣布承认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产品在拉美国家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呈良好之势。因此,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肯定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中拉经济关系的主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