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镑汇率近期将保持攀升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1 南方日报

  过去几年,尤其是自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英镑一直走强。今年11月30日,伦敦外汇市场收市时英镑对美元汇率达到1英镑兑换1.9114美元。同3年前相比,英镑对美元比价已上升约30%。

  导致英镑币值攀升的主要原因何在?英国国际市场研究中心首席经济问题与预测专家简·伦道夫分析指出,首先,在前两年发达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始终保
持稳定增长,而且英国还维持了低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消费支出增长强劲,商业前景乐观,因此,人们对英国经济充满信心。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中央银行基本上未采取任何干预措施来阻止英镑升值。

  其次,近年来,英镑利率相对较高,也增强了英镑的吸引力。从去年11月份以来,英国央行为遏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和借贷消费,已连续5次上调利率,将基准利率提高到了4.75%,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英镑的强势。

  再次,由于美国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居高不下,过去几年大量“热钱”流入英国,也帮助支撑了英镑的持续升值。

  虽然英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意味着英国央行升息可能已经“见顶”,英镑继续升值的支撑因素将会减少,但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美元贬值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而且近期不出现能够提振美股及美元的重大利好消息,英镑整体上看仍会处于升势。伦道夫预测,到2005年年底,英镑对美元比价有可能达到1英镑兑换2美元。

  另外,12月7日,加拿大央行将决定是否提高利率。近来,加拿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自今年初以来升幅已超过8%。如果加央行继续加息,那么加元还可能进一步升值。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加央行在是否继续升息的问题上应谨慎从事,否则加制造业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本国经济增长也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加拿大银行前任行长克劳近日说,加出口商不要指望加元对美元汇率会回跌。他认为,加元持续坚挺存在多种理由。例如,由于亚洲国家对加拿大出口商品——铜、镍、煤与木材的需求强劲,造成上述产品价位较高,这一因素使更多的资金进入加拿大,对加元的需求增加。加拿大银行行长和副行长近日都公开表示,为确保通货膨胀率维持在1%至3%的目标,该行未来可能进一步提高利率。由此可见,加拿大货币政策制定者对强势加元仍持支持态度。 昕华(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