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共体:南部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依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汪魏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其宗旨是在互利、均衡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型经济,消除关税壁垒,在2008年建成南部非洲自由贸易区,并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南共体取得的成就

  南共体成立以来,在促进南部非洲地区稳定、经济发展方面政绩明显,主要表现为:

  积极开展多边斡旋,推动和谈解决刚果金、安哥拉、布隆迪内部冲突;力促化解个别南共体成员国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呼吁西方国家解除对津巴布韦的制裁,使南部非洲局势基本上保持稳定,为该地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削减成员国贸易壁垒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南共体地区已有47%的货物实现了零关税。随着南共体成员间关税的逐步降低,有利于贸易、投资的扩大和南部非洲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南部非洲经济出现了加速发展的势头。南共体成员经济2002年平均增长3.2%,高于2001年2.7%的增长率,南部非洲已成为非洲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此外,南共体中重债穷国的经济形势也在好转。2002年,坦桑尼亚、赞比亚、安哥拉、莫桑比克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了南共体成员3.2%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其中安哥拉、莫桑比克经济增长率达到10%左右。

  加强了金融领域的合作。为了便利贸易与投资,促进南共体成员国金融业、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南共体成立了南共体成员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该委员会就南共体成员银行间支付、结算便利化、放松外汇管制、防范金融风险、杜绝银行非法交易及“洗黑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使私人投资更加便捷,博茨瓦纳、赞比亚、毛里求斯等国已进一步开放外汇市场。

  增强了国际影响力。南共体成员从1992年初创时的10个逐渐增加到14个,南共体对外合作从贸易、投资逐步扩展到外交、安全、防务等诸多领域,南共体在非盟中的作用和在国际舞台的声音正在扩大,与西方大国的关系也在向前发展。每年举办的南共体——美国论坛会和今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对南非、博茨瓦纳的访问,反映出美国对南共体中矿产大国的重视。法国也借助南共体扩大其影响,2002年牵头在坦桑尼亚举行了有南共体数国军队参加的维和军事演习。

  经济一体化面临的困难

  第一,南部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大都以农矿产品生产和出口为主,经济互补性不强,目前南共体内部的贸易额仅占南共体成员外贸总额的22%。由于有些成员国积极性不高,原定在2004年前建立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后改为2008年在南共体地区实现大部分商品的免税流动,到2012年实现全部商品的免税流动。

  第二,美国正在谈判与成员包括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的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力图以南非及其邻国为龙头推动南共体加快贸易自由化进程,达到逐步扩大美国在南部非洲市场份额的目的。有些南共体成员担心贸易自由化步子迈得太快会导致西方国家和南非商品的大量倾销,挤压民族经济,因而对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采取拖延态度。安哥拉、刚果金和塞舌尔到目前尚未起步落实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协定。

  第三,南共体与COMESA并存,给南共体经济一体化带来消极影响。涉及南部非洲的另一区域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英文简称COMESA比南共体成员多,两个组织均以建立自由贸易区为目标,但二者的协调存在一些问题。有9个国家同属COMESA和南共体,包括马拉维、毛里求斯、赞比亚、津巴布韦、刚果金、安哥拉、塞舌尔、纳米比亚、斯威士兰,他们之间的贸易,适用COMESA自由贸易区规则还是适用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协定,界定并不清楚。上述两个区域组织内部的税收优惠幅度不同、原产地原则适用范围不同,且对非成员国实行差别对待,这也给南共体经济一体化带来消极影响。

  第四,合作项目缺乏资金。南共体就在南部非洲开展农业、渔业、交通等领域多国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项目,由于南共体成员国本身资金短缺,所以将这些项目在欧美和亚洲对外招商。西方国家对南部非洲的投资集中在石油和矿产领域,南共体成员每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约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0.4%。在此情况下,南共体推出的合作项目因资金不足大都无法启动。

  南共体也希望其跨国合作项目能得到“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资金支持,但利用这种渠道也难以弥补资金不足。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付诸实施,每年需资金640亿美元,筹措十分困难,所以南共体开展跨国合作项目所需的资金,无论从内部和外部都难以筹措。

  南共体发展前景

  第一,自由贸易区的目标难以按时实现。2000年9月开始实施的南共体贸易协定,按计划在启动后一年,应有60%的贸易商品减免关税,而直到今天,实现零关税贸易商品不到一半。事实上,对自由贸易区态度最积极的南非与多数南共体成员经济实力相差悬殊,在南共体成员国1800多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中,南非一个国家占了1300多亿美元,跨国公司利用其在南非分支生产的工业品,挤占其他南共体国家市场。南非成为南共体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最大的收益者。对其他南共体国家而言,与其减免关税进口南非产品,往往不如从南共体以外国家进口合算。所以多数南部非洲国家对南共体自由贸易区积极性并不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南共体在2008年之前将纺织品、服装、汽车、皮革制品等85%的非敏感性贸易产品的关税减为零;在2012年前最终减免食糖、牛肉和渔产品等敏感性产品关税的目标难以实现。

  第二,南共体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扩大。面对西方大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的威胁,非洲国家更注重依靠自身机制维护地区安全。2003年8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第23届南共体首脑会议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强化了联合行动捍卫和平的原则。条约规定,如果一个成员国发生动动乱,所有成员国必须在外交、政治和军事上做出反应,以尽快制止内乱,恢复该国的宪法秩序。该条约有利于南共体携手对付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南共体就制止武器走私、清除地雷发表了共同声明,并决定在哈拉雷建立反恐怖主义机构。

  随着安哥拉内战结束、刚果金过渡政府成立、布隆迪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南部非洲政局现在基本稳定。但保持该地区的稳定依然任重道远,南部非洲地区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包括:走私、贩毒、贩卖武器活动难以杜绝,在刚果金特别是东部地区,跨国犯罪团伙非法开采自然资源的活动仍然猖獗:与南非接壤的边境地带成了非洲新崛起的毒品基地“黑三角”的一个组成部分。难民栖息的边境地区,成为各种犯罪分子、武器走私分子和反政府武装的藏身之处。流落国外安哥拉难民有约50万;滞留在刚果金的100多万卢旺达胡图族人重返家园仍遥遥无期;坦桑尼亚也接收了刚果金、布隆迪、卢旺达等邻国难民数十万人;赞比亚也接受了大量外国难民。难民中的武装派系与边境地区部族武装众多复杂,一有气候,便兴风作浪。最近在刚果金伊图里地区的部族冲突,实际是黄金走私集团以武器换取黄金,挑起武装冲突,破坏安定团结。

  南部非洲地区部族关系复杂,边境地区的管理和治安存在不少问题,所以南共体在安全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扩大,以稳定促进南部非洲的共同发展。

  第三,南共体与非盟的互动作用将加强。非洲联盟目前还缺乏有效的安全机制,旨在建立非洲安全机制的和平安全协议,需有47个非盟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但至今只有14个成员国批准了这项协议。作为南部非洲地区和平的纽带,南共体的安全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南部非洲地区的稳定,受到非洲联盟的重视,南共体将对非洲联盟的安全合作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南共体的GDP总额占整个非洲GDP总额的81%,南共体成员的进出口总额占非洲大陆的4/5。南共体在区域合作的过程中,注重与非洲联盟框架下的经济合作相互协调。在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南共体结合非洲联盟经济合作规划——“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在基础设施、服务业、食品与农业、自然资源等领域推出一系列合作项目,争取“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资助。

  南共体与非盟均致力于地区稳定与发展,二者加强协调与合作,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第四,南共体将成为南部非洲国家在新世纪联合自强的重要依托。南共体成员间发展不平衡,在经济一体化道路上也面临重重挑战。依托南共体在经济、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加强政策协调,将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双边关系的发展,有利于南部非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扩大了南部非洲国家经济外交的回旋余地,增强了南共体成员国的经济活力。南共体的凝聚力也将随之扩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