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国大豆市场体系 大商所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45 上海证券报

    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获准上市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强烈关注。为使市场各方深入了解该合约和交易所对其交易管理思路,特别是黄大豆2号和1号两种合约的联系与区别,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昨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黄大豆2号合约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答:2001年6月,国家颁布实施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之后出台了相关配套办法。由于进口大豆的管理有别于国产大豆,不能在市场自由流通,进口大豆暂时无法参与期货交割。为使期货合约标的更明确、更有针对性,大商所将原大豆合约拆分为以非转基因大豆为交割标的物的黄大豆1号合约和不区分是否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黄大豆2号合约。2002年3月15日,大商所推出了黄大豆1号合约,同时积极推动黄大豆2号合约上市交易。

    2002年以来,由于国内大豆供应不足,国内压榨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依赖进一步增强,而国际大豆价格剧烈波动,国内企业经常成为国际炒家狩猎的对象。国内压榨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因此呼吁尽快推出黄大豆2号合约。

    问: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有什么市场功能?

    答:一是为压榨企业提供直接便利的避险市场。黄大豆2号合约上市一方面解决了进口大豆交割的政策问题,将现货市场全部流通的大豆纳入到期货交易中来,另一方面,采用以粗脂肪含量为定等指标,可以为大豆压榨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避险渠道。二是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黄大豆2号合约涵盖了世界三大大豆主产区------中国、美国、南美产大豆,是世界上最具有包容性的大豆期货合约。它的推出,将推动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使中国因素在国际大豆市场价格形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为未来国际商家参与国内大豆期货交易打下基础,加快大连期货市场国际性期货交易和避险中心建设进程。

    问:黄大豆1号、2号合约的各自定位和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黄大豆1号合约定位于食用大豆;黄大豆2号合约定位于榨油用大豆。黄大豆1号合约目前仅包含国产大豆;黄大豆2号合约则无地区限制。

    两者的区别,一是指标体系不同。1号合约采用的是以现行大豆国家标准为蓝本、以纯粮率为核心定等指标的食用大豆指标体系;2号合约则是以油脂用大豆国家标准为蓝本、以粗脂肪含量为核心定等指标的榨油用大豆指标体系。二是可交割品范围不同。1号合约只允许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2号合约允许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由于目前进入我国境内的进口大豆全部是转基因大豆,因此,能够用于1号合约交割的大豆实际上全部是国产大豆,而2号合约则是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都可以参与交割。三是合约定价和交割包装方式不同。1号合约价格将包装物计算在内,2号合约价格则不包括。2号合约采用散装和袋装并行的方式,兼顾进口与国产大豆流通的不同包装方式,而1号合约则只采用袋装的包装方式。

    问:黄大豆2号合约推出后与黄大豆1号合约将形成怎样的市场关系?

    答:由于两合约各自的服务对象和投资主体既有差别,又有密切联系,且国产大豆同样可被用来作为榨油原料,两者在价格形成上存在共同影响因素,其运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套利市场,也利于两合约运行的稳定和合理价格的形成,从而最终形成两合约价格相互影响、交易共同活跃、市场互促共进的运行格局,共同打造中国大豆市场体系,推动中国真正成为国际大豆定价中心。

    问:进口大豆交割是否能保持畅通?

    答:依照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进口大豆期货交割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措施》,参与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审批与监管流程与一般加工贸易进口大豆的现行做法基本一致。大豆交割的审批与监管有法可依,公开透明,能够保证用于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数量充裕,进出顺畅。

    在入库环节。进口大豆入库资格没有特殊限制,经合法程序已进境的进口大豆用于期货交割,质检总局不再对此进行专门的检疫检验,进口大豆进入指定交割仓库程序与黄大豆1号合约基本没有区别,质检总局将主要负责监督进口大豆在发生物理位置移动的过程中避免出现向环境撒漏的问题。

    在出库环节。国家质检总局对大豆压榨企业的检疫监管要求比较简明,国内榨油企业基本上都可以达到这些要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目前符合要求、常年申请进口大豆的油厂超过500家,仅辽宁省9家大油厂的日压榨能力就超过10000吨,进口大豆库容量超过100万吨,对进口大豆具有强大的吞吐能力,足以保证期货交割的顺利实现和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

    问:黄大豆2号合约未来发展前景怎样?

    答:从市场主体参与情况来看。目前国内市场上大豆压榨仍是大豆消费的主渠道,大豆压榨企业在大豆产业链条中占有主导地位,且实力较强、经营风险意识较强,因此黄大豆2号合约交易开展后,大批压榨企业会积极参与其中。同时,由于黄大豆2号合约与国际市场联为一体,国际国内相关市场因素的变化都将影响其价格形成,因而也会有大批专业投资者参与到黄大豆2号期货交易中来。

    从市场发展规模来看。在充分发展的期货市场,期货交易规模是与现货流通规模相适应的,而黄大豆2号合约对应的现货市场流通规模远大于黄大豆1号合约。

    从市场运行质量和效果来看。目前黄大豆1号合约运行稳健,市场功能发挥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大豆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黄大豆2号合约庞大的可供实物交割量足以保证市场运行的稳健,加上与国际市场的联通性,经充分发展后,黄大豆2号合约将充分体现出其国际大豆市场"晴雨表"的作用,争取与中国大豆现货市场地位相适应的定价权,并为企业营造出一个有效的国际市场避险港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