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社会:燃油压力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0: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林梦达 发自上海

  目前,中国进口的原油有30%被汽车消耗,而今后汽车消耗原油量的比例将升至50

  %一系列的数据,将如何缓解燃油压力这个问题抛给了人们。人们愈发重视油耗少的小排量汽车的推广,而大部分进口豪华车则上了“黑名单”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率一直维持在8%至9%的平均水平已经是有目共睹。虽然今年政府为了给经济降温而进行了宏观调控,但是最新预测显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同时,目前中国经济54%依旧来自高能耗的制造业。

  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进口国。之后,高速的经济增长牵动中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逐年膨胀。2003年,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2003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了13.8%,对石油的需求增长量占世界需求总增量的41%。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国内汽车产业的迅猛增势让中国的石油供给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目前,中国的石油供给正面临着国内汽车消费的巨大挑战,新增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二来自于交通运输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前曾表示忧虑。

  有关数据证实了这种担忧。据悉,汽车燃油消耗在我国石油消耗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大。目前,中国进口的原油有30%被汽车消耗,而今后汽车消耗原油量的比例将升至50%。然而,中国的石油资源储量和产量都无法满足燃油需求,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多。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口石油总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石油进口的依存度将会超过40%。

  一系列的数据,将如何缓解燃油压力这个问题抛给了人们。

  专家分析,汽车燃油消耗量增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汽车消费和保有量的大幅攀升;二是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单车燃油消耗明显高于国外。

  为此,人们愈发重视油耗少的小排量汽车的推广,而大部分进口豪华车则上了“黑名单”。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02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