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金融联动亟待破题(连续报道④·长三角金融高峰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0: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魏梦杰 发自上海

  在近日举行的“长三角16城市银行合作和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上,来自16城市的银行界人士对银行间现存的“银政壁垒”表示出了忧虑,为了改变金融合作在长三角区域联动中相对滞后的局面,他们寄希于从“银政壁垒”上得到突破。

  打破“壁垒”为当务之急

  所谓“银政壁垒”,是指由于行政区划、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内部垂直管理所造成的金融资本割裂状况。

  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范钦书认为,目前建立长三角区域性银行经营框架,所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银政壁垒”。

  据介绍,随着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跨地区经营及合作日渐增多,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也初具规模,在市场推动下,国有银行正积极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性银行经营框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谋求突破地域限制,提供跨区域的金融服务。

  范钦书坦言:“长三角地区一直存在金融资本断裂的状况。目前沪苏浙三地的银行基本上是分割独立经营的,各自为政,没有一套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行政区划、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内部垂直管理恰恰是形成‘银政壁垒’的三大因素。”

  范钦书以国外经验为例,提出要消除行政壁垒。她认为,“拆除各种行政壁垒,把市场范围边界尽力扩大,这是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必然要求,金融资源只有在更广泛的领域流动和选择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

  信贷与产业政策的调整

  在间接融资占主导的金融体系下,产业政策能否得到有效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贷政策与其之间的协调程度,信贷政策是产业政策的真正执行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余静波提出,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使之有效发挥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经济迅速增长、产业结构快速变迁的长三角区域而言,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更具特殊意义。

  针对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的变化,各家银行在信贷政策上纷纷主动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余静波指出,建立有效的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配合机制,需要政府、金融界等各方面的努力,政府要做好产业的整体规划,金融业也要主动参与区域性产业政策的决策实施过程,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产业规划,在信贷政策上主动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积极发展票据市场

  从目前上海金融市场的发展来看,各类金融市场在形式上都相对健全,如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黄金市场等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一般来说,金融市场都是全国性的统一大市场,票据作为基础性金融市场,其发展的缓慢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一步做大该区域金融市场。

  扬中市农村信用联社的王雪梅对此深有体会,“目前我国票据法和相关的规章制度都明确规定,只能签发、承兑、贴现、再贴现和转让在真实商品交易基础上产生的商业票据,还不允许商业本票的签发和流通,这就是为区域票据市场提供了很大空间。”

  兴业银行无锡支行的缪辉表示,现在的票据市场中还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票据业务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风险集中、资金周转快等缺点,故应采用专业化经营模式。但目前的票据业务,在整体上看,仍属于分散基础上的集中,票据的承兑和贴现业务还分散在商业银行各网点,汇票的鉴别、查询、审查、放款和到期收款等操作也多由经营网点经办。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02日 第二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