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发行不一定就是坏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4:15 巨田证券

    自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市场征求对有关问题的意见后,新股发行开始暂停,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三个月,上证指数由8月31日收盘1342点几经反复,于11月30日又回到了1340点,前后相差竟然不到两个点位。

    在没有新股发行的三个月里,大盘的表现显然没有像众多投资者预
期中那样因为扩容的暂停而明显上升。虽然这个阶段影响市场的因素非常多,但扩容仍然与大盘表现关系密切。不过笔者认为,新股发行的停止已经由利好开始了向利空的转化。

    第一,投资者都明白,新股发行其实代表的是市场的发展。一个市场也只有不断地向前发展才会有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典型的例子就是B股市场,2001年3月的暴涨,“对内开放”是诱因,实质是投资者对于B股市场将被重视、并大力发展的预期,当发展的预期落空后,B股的跌幅相当惊人,至今更是鲜有问津者。又如自2000年10月以后没有新股发行的深圳市场,过去三年的表现大大落后于上海市场。

    第二,“该来的始终会来”,现在暂停新股发行的时间越长代价就可能越高,未来扩容的压力就更大。虽然我们认为在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旗帜下,管理层会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但是对于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却不易消除。因此当暂停新股发行初始所体现的,管理层对于市场扶持态度利好影响逐渐弱化后,大盘对该信息的消化就完结了。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暂停”而必然导致的“恢复”新股发行开始成为投资者新的顾虑,消除这种顾虑因此具有减少不确定性的利好影响。

    第三,另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市场是中小板块,与9.14行情截然不同的是近期中小板块的表现。就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中小板块的强弱变化之快显然不是仅仅用游资出局就可以解释的。笔者认为更大原因是新股发行的暂停:中小板块股票由于数量少,扩容(发展)空间巨大,结合9.14行情的优异表现,十分吸引市场眼球。但是有意介入者由于担心高位接棒,必然将注意力转至新股上,因为从新股入手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平均成本,那么等待中小板块的新股显然比主板情绪要强烈得多,可以预期,只要中小板块新股开闸,将再度为中小板块带来更多的机会。

    从市场的历史走势分析中可以看到,“发展是硬道理”同样被证券市场验证。也许在新股恢复发行消息甫一披露之际会带来短暂的阵痛,但是笔者相信,这种阵痛很可能就是市场的转机。市场过去两个月以来的“闷局”也急需新的变化来打破,扩容之门重开合乎情理,新股发行不一定是件坏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