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转行” 投资机会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16 证券日报

    近期,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虽然大盘震荡走低,但抚特股价却不受影响,从9月15日到昨天收盘,累积涨幅已超过100%

    随着煤炭、电力、资源等瓶颈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一些上市公司向这几个行业投资参股、重组转型的事例日益增多起来。近期几则相关的公告就颇为引人关注。11月22日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公告收购唐山陆港75%的股权,着手进
军焦炭行业,11月25日,抚顺特钢(600399)公告将第一、二大股东股权全部转让给晋煤集团,晋煤集团作为我国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将曲线进入A股市场,从此市场上又将增添一只煤炭股。随后,11月26日,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公告通过收购股权,介入青海盐湖锂钾硼资源的开发,就在同一日,川投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4)公告完成了与四川嘉阳电力的资产置换,进入电力行业。而数月前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0)同样是因置换清江水电的电力资产而公布停牌。

    上市公司的纷纷“转行”,显然是冲着这几个行业利润快速增长而来,意欲通过投资或重组分享行业的增长,以此提升公司今后的业绩。与以前的上市公司竞相赶时髦“触网”不同,投资煤炭、电力、资源等行业有望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从我国目前步入重工业化的历程来看,对电力、能源、矿产的需求非常大,而这些行业的产能不可能在短期迅速扩张,特别是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相当长一段时间供不应求的走势。而尽早对这几个行业投资应是明智之举。抚顺特钢的股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即翻倍的事实就说明了市场对这种“转行”的高度认可。

    当然,就市场上的投资机会而言,投资者更多地应该关注公司在公布消息时股价所处的位置,如果股价是处在历史的相对低位,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很强烈,目前存在着价值被低估的可能,就值得重点关注,而如果消息公布之时股价已处在相对高位,表明市场已对此消息作了提前反映,消息公布之日就可能成为庄家出货之时,此时一定要保持一份谨慎,切忌盲目追涨。

    就目前这几家公告的公司走势情况看,抚顺特钢从9月15日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100%,短期已存在回调的压力。健特生物、川投控股是老庄股,以前的庄家利用利好消息极有可能借机出货。相比较,中信国安股价尚处于历史低位,短期股价反应不明显,但未来的业绩增长却值得关注。下面,笔者重点分析一下公告对中信国安的未来影响。

    中信国安公告以36138.27万元受让国安集团所持有的青海国安51%股权。据此进入钾肥行业,继续其多元化的经营策略。公告内容显示,青海国安计划建成年产2.5万吨碳酸锂、5万吨硼酸、100万吨硫酸钾的生产规模,上述项目达产可实现年净利润4.5亿元,成为中国仅次于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钾肥生产企业。目前基本完成前期建设工作,计划于2005年陆续建成投产,并开始产生经济效益。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每年需要大量进口钾肥,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现在按盐湖钾肥(000792)的收益可比计算,51%的股权将为中信国安2005年增加收益440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增加0.068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2.18%。06年若项目全部完工,大致将带来0.21元的每股收益增长。 根据以上盈利估算,中信国安2005、2006年每股收益可能增至0.428元和0.643元,作为有线电视板块的龙头品种,加上资源概念,目前价值有低估之嫌,中线可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