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三大石油商竞购加能源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03 北京晨报

  李嘉诚为旗下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寻觅买家国内三大石油商竞购加能源巨头

  迷雾重重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收购案又杀出新买家。

  有消息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目前正在加拿大与赫斯基能源管理人士会晤,洽谈收购事宜。

  事实上,在国内三大石油商中,中石化只是赫斯基能源收购案中最后一个出场的角色。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微妙表态

  昨天,中石化方面并未对此消息作出证实。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却作出了一个微妙表态。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李荣融在谈及有关中石化计划收购加拿大赫斯基能源的报道时表示,国资委鼓励中国公司寻求海外能源合作。

  但他并未提供细节。不过,这项收购一旦实现,将使得中国的石油公司获得赫斯基能源上百万桶的石油及天然气储备,还能得到阿尔伯达省的阿萨巴斯卡油沙资源。

  由李嘉诚与和黄合共持有71.65%股份的赫斯基能源,为加拿大第五大综合石油生产商。

  收购赫斯基能源是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低谷投资”的一个经典案例。当时全球石油股价低迷,李嘉诚轻而易举地购入加拿大赫斯基能源的石油股权。2002年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借壳上市,李嘉诚为此获利65亿港元。

  国内三大石油商已悉数登场

  近三年来,关于中国国内石油商将收购赫斯基能源的消息一直此起彼伏。当时,与传闻有关的是两大石油商——中石油和中海油,传闻称它们将考虑联手收购赫斯基能源的控股权。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一传闻销声匿迹。

  而就在今年11月25日,中海油向境外投资者发出8.5亿美元可转债后,中海油将把融资用于收购赫斯基能源的猜测又重新浮出水面。

  几乎是与此同时又爆出了另外一条消息:中石化正就收购赫斯基能源股权进行谈判。

  昨天下午,一位接近赫斯基能源的人士对于“中石化欲收购赫斯基能源”的第一反应是:“一直听说的都是中石油要收购赫斯基能源。”

  这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国内三大石油商均与赫斯基能源有过接洽,“并且,三大石油商都与赫斯基能源有合作,但目前而言,赫斯基能源与中海油的关系较为密切,它们之间已经相继签署了7份石油合同。”

  李嘉诚为何要卖掉赫斯基能源

  事实上,为旗下赫斯基能源寻觅买家,这已是李嘉诚数年来的一个想法。2001年9月,便有和黄将出售赫斯基能源股权的传闻,赫斯基能源也曾证实有交易正在商讨中。2002年,李嘉诚首次证实,欲将赫斯基能源股权出售。

  而今年8月,李嘉诚又开始侧面“兜售”。他说:“我们在加拿大拥有其中一个最大的油沙矿,50年也开采不完,储量以数十亿桶计。”李嘉诚所指的正是赫斯基能源,其已开始从油沙矿开采石油。

  而眼下,李嘉诚要长驱直入进军内地中药业。本报昨天报道,李嘉诚欲在华北依托同仁堂老字号、华东坐拥上药背景的上海和黄,加上刚刚拿下的华南市场药业的翘楚——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白云山,这位香港首富要称霸内地中药业。这无疑需要重金投入,而卖掉赫斯基能源将为李嘉诚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撑。晨报记者李隽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