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购入美国国债速度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03 北京晨报

  中国购入美国国债速度放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开始出现“净卖出”美国国债的情况。但迄今为止,尚未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做出类似调整的明确迹象。

  美国财政部透露,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到9月底,中国人
民银行持有17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4月底时,持有量是1610亿美元。5个月中增加了134亿美元。

  上周,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某学术会议上透露,中国已调整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重,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已降至1800亿美元,因此美元大幅贬值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余永定旋即发表公开声明否认这种说法。

  不过,在余永定的声明中,值得关注的一句话是:到9月底,中国所持美国国债数量略有增加,但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在下降。

  这说明,中国仍在购入美国国债,只是速度有所放缓。

  赵锡军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是最佳选择。“选择国际储备时,必须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等因素,而美国国债在这些方面是最优的”。美元加息的影响也要辩证看待,加息确会拉低已发行的美国国债的市场价格,但会推高新发行的美国国债的市场价格。

  另外,专家指出,我国现行国情,也足以抑制美元贬值带来的压力。在我国现行的汇率制度下,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具有强制性。企业和个人手中的美元不能直接提现,必须按一定的比价将美元卖给国家,换成人民币提现。企业和个人需要使用美元时,必须遵照一定的额度,按一定的比价将人民币卖给国家,换回美元。除企业和个人正常的结售汇外,炒作人民币的国际游资也必须遵循上述的程序。而掌握大量美元之后,国家并非单纯持有美元现金,还要将其变成美国国债等各种美元资产。李若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